楼纪洋:国学形而上与形而下的道艺相生-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楼纪洋:国学形而上与形而下的道艺相生

2019-01-09 09:04:38  来源:杭州日报

  近日,抱着向国学致敬的心态,我们走访了市政协委员、杭州同文国学书院院长楼纪洋,一位儒雅的学者和诗人,也是书法家。与他的攀谈,自然就从如何学国学起了头。

  书法起步成就国学之路

  楼纪洋求学的第一步,开始于农村复试教育:一位老师,三个年级,20多毛孩子,同在一个班级,在一块黑板上,老师一、二、三年级轮流教课。小学二年级的楼纪洋,学习很用功,兴趣很广泛,尤其喜爱书法:参加书法比赛,还“练摊”,大过年前跑到集市上替人写对联。

  “最大的收获,是悟到了学习的真谛:学书法,不仅仅是要学笔法,技法,更要学经典,练内功,所谓文以载道,好的书法艺术是文化修养的外化”。这种感悟,就像年轻的王阳明悟道“格物致知”一样,最终会形成内心坚定的理想和追求。所以他又转而对古汉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下功夫学习古文,学习诗词。

  这就是楼纪洋研习国学的路径。从书法入门,再诗歌,再儒释道。“缺什么就补什么,需要什么就学习什么。”文化上的“十全大补”,让他全方位地兼收并蓄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精华,并且用思考的精神,用现代的方式加以弘扬。

  在传道授业解惑中弘扬国学

  古话说,光学不练假把式,又学又练真本事。他没有一头钻进故纸堆里成为老学究,也没有拿来主义地挑一些时髦应景的词条来炒作。他崇尚孟子的“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还喜欢胡适的接龙:“时髦不能赶”。

  对他,做学问就是做学问。所以,他注重讲学,注重在传道授业解惑中弘扬国学,提高站位,纾解困惑。“讲好国学不容易,要贯通,三教也要体现思想性和实践性,要有生命体认和价值引领。”

  近年来,楼纪洋讲学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他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主讲《国学》《易经》,已经不下200场,同时,还在市委党校给主体班领导干部讲国学,有《国学与领导力的提升》《国学智慧与人生境界》《〈易经〉智慧与企业运用》等主题,弘扬人文正脉,感悟生命之美。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