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里:心中有战士 笔下有担当(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徐里:心中有战士 笔下有担当(组图)

2019-01-16 09:44: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锋时代·预备(中国画)李连志

  创作拥抱时代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为美术工作者指明了创作方向。武警部队美术、书法、摄影工作者热情拥抱新时代,紧跟强军步伐,扎根军营沃土,通过参加部队“魔鬼周”极限训练、深入基层采风写生、送文化到边哨等系列活动,为创作提供了坚实的生活基础和丰沛的感情积淀。本届展览展出了一批优秀创作成果,集中表现和塑造了武警官兵的新时代新形象。

  “武警精神”是这届展览的创作重点和展示亮点。一批以武警官兵为主体的优秀作品,突出人民武警的任务使命、职业特点和环境特征,在形象刻画与塑造、场景捕捉和瞬间摄取、书写内容与风格追求等方面均有突出表现。

  一些艺术家充分调动自身深厚的生活积累和艺术经验,正面塑造武警官兵的战斗生活。如中国画《锋时代·预备》采用直面训练场和战士的方式营造画面的力量感,塑造人物精神,造型观念、笔墨运用及色彩处理方面所显露的时代特征和军旅雄风十分显著。另外,像油画《烈士张楠》、中国画《青春无悔》、摄影《模范的样子》等作品,均在形象塑造上下大力气,体现出扎实的基本功和出色的表达能力以及敏锐的现场感受力。

  一些艺术家用质朴的视角切入武警官兵生活,以小中见大的方式,再现他们的情感世界。如中国画《负重》、摄影《丛林搜索》等作品,从司空见惯的值勤任务和训练中,捕捉不易察觉的美感与动人细节,抓取有意味的瞬间和有趣味的形象,用充满温度的笔触和镜头,走入士兵内心,展现他们活泼可亲的一面。含蓄生动的表现手法,给人耳目一新的惊喜和心有灵犀的感动。

  一些艺术家注重武警官兵精神层面的深层挖掘。如中国画《传承》在表现上注意保持和发挥工笔画典雅特点和写实优势,用平视的角度描写人物,不刻意“拔高”和“美化”对象,注重揭示女兵作为“兵”的“本质”和作为“人”的“丰富”。中国画《战》则注重发现普通军营生活的美,用轻松的视角和有趣的造型语言,在画面中展现士兵的训练干劲和青春朝气,从而引发观众产生情感认同与精神共鸣。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