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里:心中有战士 笔下有担当(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徐里:心中有战士 笔下有担当(组图)

2019-01-16 09:44: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晨虹(中国画)苗再新

  艺术展露品格

  在表现形式、艺术观念上能有较大突破,是每个艺术家在艺术创作中不断追求的目标。本次参展作品体现出武警部队美术、书法、摄影工作者在艺术创作中的文化自信和创新追求。

  充分调动各类艺术手段为主题服务,坚持现实主义创作思想,广泛吸收其他艺术门类创作精髓为我所用,使入选作品学术含量较高。许多展出作品是近年来全国、全军美展获奖作品,如油画《巡堤》《加“油”》等。近年来,武警文艺创作队伍屡现佳作,业余创作人才也显露出强劲发展势头,反映了武警专业美术、书法、摄影工作者学术站位高、实力雄厚、创作活力旺盛。

  武警部队是一支担负特殊使命的武装力量。令人欣喜的是,本届展览在突出武警特色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作品在艺术处理上找到了与内容相贴切的表达方式和视角,在审美风格上也抓住了与主题相匹配的精神特质。如中国画《西乌旗》、油画《城·诚》、色粉画《你不知道我是谁,但我知道为了谁》、版画《守望者》等,将人民武警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形象通过生动造型和感人细节完整体现出来。

  对文艺创作工作的重视和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的作者队伍,是这次展览风格多样并保持相应学术水准的根本保证。从这次展览中不难发现,其中既有成就突出的专业作者,又有来自基层一线的业余骨干;在艺术表现上,既有风格成熟的艺术面貌,又有活泼清新的新人佳作,真实反映了当代人民武警的创作现状和实力。据统计,本届展览共收到作品2100多件,体现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和蓬勃的创作活力。

  心中有战士,笔下有担当。此次展览既是武警部队在强军征程上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生动视觉见证,更反映了武警部队文艺工作者的精神意志。这正是军事题材文艺作品在新中国文艺创作中独树一帜的原因所在。(徐里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