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唤醒故宫最“硬核”的魅力-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单霁翔:唤醒故宫最“硬核”的魅力

2019-04-08 11:23: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现在,很多公开活动对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的介绍都是“网红”。但他觉得自己顶多算是“被网红”,“我就是在故宫博物院里面看门,每天观众有序地走进这座博物馆,我们做好服务”。

  这位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把紫禁城打造成了活力四射的生活馆。宫墙如旧,但在人们眼里已有了不同的容貌。故宫变得青春、平易近人,静态的珍宝成了备受年轻人喜爱的网红,一小件故宫文创产品都能受到热捧。

  如今的故宫,使尘封的历史散发出魅力。公众甚至开始期待故宫出“新番”,想看看单霁翔脑子里还藏了多少种“新玩法”。

  单霁翔生于195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专业,师从两院院士吴良镛教授,获工学博士学位。单霁翔历任北京市文物局局长,房山区委书记,北京市规划委员会主任、国家文物局局长。

  单霁翔当了10年国家文物局局长,他在那期间做过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帮助当时的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清理”占用宫墙内13个院落的外单位,然后给那些单位找房子、找资金。在最后一家单位搬走后的第二年,单霁翔被任命为故宫博物院院长。他对此感慨:“人要多做好事,最后好处会落到自己头上。”

  单霁翔在北京长大,住过四合院,因此很喜欢能接地气、能望星空的传统建筑,“8年前接到任命的时候非常高兴,因为可以去北京最大的四合院看看了”。

1 2 3 共3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