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齐鲁农书的当代价值-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发掘齐鲁农书的当代价值

2019-04-09 11:12:03  来源:人民日报

  西汉的《氾胜之书》、北魏贾思勰的《齐民要术》、元代王祯的《农书》和明末徐光启的《农政全书》,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农书”。其中,前三部的作者都出自齐鲁,反映了山东作为农业大省自古以来的丰厚底蕴和齐鲁农耕文明对中国传统农业科学的重要支撑作用。习近平同志对山东农业发展提出殷切希望,要求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认真挖掘齐鲁农书中的科学传统及其当代价值,对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有着重要意义。

  山东是传统农书大省,除了上述三大农书,相传中国最早的几部农书,如《夏小正》《月令》《神农二十篇》《野老十七篇》等,也都与先秦齐鲁诸子有着密切关系。其中《夏小正》《月令》以及由此衍生的二十四节气,科学地标画了农业耕作的自然时序,对中华农耕文明有着奠基性作用。汉代的《陶朱公养鱼法》、崔寔的《四民月令》等,宋明时期邢昺的《耒耜岁占》、王象晋的《群芳谱》,清代韩梦周的《养蚕成法》、陆献的《山左蚕桑考》等,都是内容比较科学、影响较大的齐鲁传统农书,许多内容仍在为今天的农业生产提供直接的科学指导。

1 2 共2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