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董其昌大展”与鉴定收藏史(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上海“董其昌大展”与鉴定收藏史(下)

2019-04-11 08:43:03  来源:杭州日报

王献之《鸭头丸帖》并董其昌题跋

  收集展出董其昌的鉴定题跋书迹,当然要有堪称豪奢的收藏条件。有赖于上海博物馆在业内几十年一贯的崇高威望,除了自己压箱底的宝贝之外,于全国各大博物馆,乃至海外美国日本的著名博物馆收藏,亦多有借展;遂成就有史以来聚集董其昌书画题跋的最全版本;设若不是上海博物馆的品牌,断无此等大手笔也。

  为记录、展示这一超豪华的董其昌题跋“阵营”,以备后来者查考,我们开列清单如下:

  (一)是上博自家藏珍:

  上海博物馆藏东晋王献之《鸭头丸帖》、唐怀素《苦笋帖》、元王蒙《青卞隐居图》、元倪瓒《六君子图》、明戴进《仿燕文贵山水图》以及有董其昌题跋的同时代即明代马图、曾鲸、李贽、释憨山德清、许国、项元汴、莫如忠、韩世能、詹景凤、孙克弘、莫是龙、冯梦桢、李日华、宋旭、顾正谊、宋懋晋、叶时芳陆树声北禅三人、丁云鹏、陈继儒等书画作品。

  (二)是来自全国和国外各大博物馆的名品剧迹: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艺术博物馆藏唐怀素《行穰帖》和元赵孟頫《湖州妙严寺记》,天津博物馆藏唐摹王羲之《寒切帖》,日本书道博物馆藏唐颜真卿《告身帖》,辽宁省博物馆藏五代董源《夏景山口待渡图》,故宫博物院藏宋人《溪山春晓图》和宋徽宗赵佶《雪江归棹图》,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宋徽宗赵佶《竹禽图》和北宋郭熙《树色平远图》还有南宋李结《西塞渔社图》,吉林省博物馆藏北宋苏轼《洞庭春色、中山松膠赋》,浙江省博物馆藏元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剩山图》,美国赛克勒美术馆藏明仇英《朱君买驴图》等等。

  我们一方面惊叹于董其昌当日竟有如此眼界和丰富的收藏朋友圈,能直接面对这么多的剧迹;另一方面更发现,董其昌正是通过为朋友鉴定、和自己购藏的机会,通过题跋文辞,折射出他心目中的鉴藏观。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