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的“多重身份”让文物活起来-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博物馆的“多重身份”让文物活起来

2019-04-28 08:5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上海博物馆馆长:博物馆的“多重身份”让文物活起来

上博特展揭秘中国白银作为货币的发展历程。张亨伟 摄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4月26日晚间做客上海交通大学堂[TANG]·世界博物馆馆长文博讲堂第八讲,与听众纵观博物馆这座“人类文明王冠”的功能与使命,并展望了上海博物馆的未来发展趋势,表达了博物馆创造美好生活、赋能时代发展的愿景。

  上海博物馆是中国四大博物馆之一、中国最著名的古代艺术博物馆之一,也被称为中国文物界“半壁江山”。

  杨志刚从世界著名博物馆讲起,阐明博物馆在人类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从历史上著名的艺术宝库卢浮宫,到近期在无情火灾中受到损坏的巴黎圣母院,杨志刚表示,博物馆是人类文明的结晶,它们最醒目、最荣耀、也最脆弱;它们既见证历史,也折射当下、参与当下。

  杨志刚强调了博物馆这座“人类文明王冠”的重要作用——博物馆连接着历史与未来。在特定空间内,博物馆不仅构成独特的视角与观看体验,同时,人们对于今夕事物的比较与对照,也启迪着博物馆发展,是博物馆创新创造的重要力量。2018年、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两个主题——“超级链接的博物馆”和“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也共同强调着博物馆的重要性:它记录过去,也通往未来。

1 2 共2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