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笔下的劳动之美(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画家笔下的劳动之美(组图)

2019-04-28 13:32:44  来源:光明日报

唱响明天——打造千年雄安(油画·草图) 马佳伟

引来黄河水 陕北变江南(水粉画) 任之玉

九州无事乐耕耘(中国画) 徐悲鸿

驼铃响过毛乌素(油画) 白亚林

选种(油画) 常勇

粒粒皆辛苦(中国画) 方增先

扬(油画) 庞茂琨

鼓足干劲(油画) 董希文

  【新中国美术70年】

  劳动是创造财富、推动发展的主要方式,勤于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众多艺术家以绘画的形式热情颂扬劳动的价值和劳动者的精神。“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让我们一起来欣赏这些以劳动为主题的艺术作品,以此向广大劳动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大建设时期的激情与张力

  新中国成立后,广大劳动人民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一大批描绘劳动场景和劳动者形象的绘画作品应运而生。

  1950年,中央人民政府在北京召开了表彰全国战斗英雄代表大会以及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大会,在全国掀起了向劳模学习的热潮。同年,中央美术学院发起了为劳模画速写的运动,吴作人的油画《特等劳动英雄李永像》在此背景下诞生,并受到徐悲鸿等业内专家的赞赏。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大批表现壮阔劳动场景的绘画被创作出来。如表现北大荒垦荒建设的詹建俊的《起家》和汪诚一的《远方来信》,表现十三陵水库建设的王式廓的《十三陵水库》、艾中信的《十三陵雷雨》,以及描绘妇女劳动者的王文彬的《夯歌》等。《起家》描绘了北大荒青年初到边疆安营扎寨的场面:满目的荒草,乌云密布,行李散放一地,一张用来支帐篷的白帆布迎风飞扬。恶劣的环境更加衬托出青年拓荒者坚韧不拔的力量和战胜一切的斗志。而《夯歌》则刻画了一群勤劳的妇女边唱歌边打夯的火热场景。画面中山脊横向起伏的线条与主体人物辐射状的构图形成极具张力的视觉效果。阳光明媚,笑容灿烂,劳动者身上散发出耀眼的光芒,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妇女劳动者的典型形象。

  同样展现劳动力量与激情的还有潘仕勋的《我们走在大路上》、王霞的《海岛姑娘》、刘文西的《祖孙四代》、朱乃正的《金色的季节》、陈衍宁的《渔港新医》、杨之光的《矿山新兵》、刘国枢的《县委书记》、魏传义的《歇晌》等等。作品《县委书记》中,人物手持烟杆,脚穿草鞋,披着衣服,在昏黄的油灯下凝神思考,这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典型的作为普通劳动者的基层干部形象。据作者介绍,当时为创作此画,他深入巴县、荣昌与几位县委书记同吃同住同劳动,画中的主角便是几位县委书记的缩影。

1 2 3 共3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