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艺群体:正在崛起的新兴文化力量-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新文艺群体:正在崛起的新兴文化力量

2019-05-10 09:54:29  来源:光明日报

  收入差距大。在巨大的文化消费市场中,新文艺群体的收入并不是平均分布的,而是呈现“金字塔”形态,民营文化机构规模主要与其资本挂钩,而文化工作个体则主要与“流量”挂钩,在其发展过程中,只有创造更多的“人气”才能增加文化产品的变现能力。比如在音乐市场上,68.8%的独立音乐人通过音乐本身获得的月收入低于1000元,其中50.3%来自较为不稳定的演出收入,而高人气演员、歌手单场演出费与其相差达500倍。虽然该群体内部差距较大,但是文化领域的阶层流动性与开放性优势十分明显,不乏“草根”转眼跃升为“网红”的现象。

  融入社会深。新文艺群体尽管在财产状况、文化层次、社会地位、社会职业等方面有所区别,但都带有比较明显的“社会人”和“自由人”色彩。在他们身上,体现了价值理念与利益获取的三大对冲点:即对艺术的高追求与对收入的高期待“共生性并强”;实现个人价值的内生力与满足观众需求的外驱力“双核型并重”;从业方式的灵活多样与职业发展的焦虑压力“矛盾式并现”。

  “鲶鱼”意识强。改革开放40年来,体制内的文艺工作者一直是社会主义文化工作的中坚力量,也是很多文艺青年向往追求的职业。但新兴文化领域更加细分的行业类型、更融合的文化形态,重新定义了“专业主义”的内涵,为未来的艺术青年提供新的职业可能性。新文艺群体不再将视线紧盯体制内,也会放眼体制外文化市场作为施展自己才华的舞台。对今后的年轻人来说,以个人能力为核心,自主、灵活、多元的职业规划和发展路径将成为年轻人实现个人价值的新通道,而新文艺群体无疑为他们树立了一个榜样。

  圈层划分细。新文艺群体积极探索以兴趣为导向的精神世界,并将兴趣作为自我实现的路径,他们认为职业应是从自己的兴趣中汲取养分,崇拜并且渴望成为某一兴趣领域的“大咖”。当前,兴趣圈层分类已高度精准化和时尚化,生活、音乐、游戏、动漫、时尚、舞蹈等仅能代表传统的大门类,而在生活门类下则有宅舞、美妆、萌宠等细分领域,新文艺群体善于洞察青年气息,构建“由兴趣聚合的文化社群”,培养一批“黏性高”的特定受众,反过来用自己的作品引领新的趋势,让每一部新作品出来都掀起讨论热潮,建立兴趣圈层内的共同语言。除了原先的头部市场,82.5%的新文艺群体形成了“长尾”,不断细分如直播、音乐、小说、动漫等各板块的尾部市场,生产了众多“小而精”的作品,通过培养自身的特定受众,形成了小市场的规模效应。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7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