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艺群体:正在崛起的新兴文化力量-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新文艺群体:正在崛起的新兴文化力量

2019-05-10 09:54:29  来源:光明日报

  新文艺群体发展面临的困境

  新文艺群体以青年人为主,虽平均年龄小,但学历高、视野开阔、思维活跃、易于接受新生事物,同时又善于利用新兴技术,具有较强的开拓创新能力,有利于推动中国文化事业创新发展。在调研中,课题组深切感受到新文艺群体想干事、敢干事的渴望和动力,也发现他们面临着一些发展中的瓶颈,其诉求主要表现在:

  资金问题。文化产业集约化程度低,存在“散、小、弱、差”,处于初创阶段的新文艺群体面临两种困境,即融资难和机会少。原创产品多从感性出发,收益不可预测,难以吸引投资人的注意。而投资方往往追求高收益回报率,使得文化领域融资存在资金流向“成本回收快”的创业者,创作的文化产品精品少,质量欠佳,这样的情况形成了恶性循环,一些有理想的新文艺群体创作的产品常常被“大IP”和有噱头的低质产品挤占,慢慢也对原创性和艺术性丧失了追求。

  版权保护。因文化领域知识产权侵权的违法成本低,维权成本却较高,且维权难度较大,版权保护不容乐观。尤其是新兴文化领域业态复杂、形式多样,其创意创新较多,既有法律规范往往无法涵盖。现有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滞后于变化着的文艺实践,越来越难以应对数字化时代变化着的创意过程及创新应用,但是只有在创意创新驱动下,文化产业的价值链才能不断延伸和拓展,而这恰恰需要相关法律来保护创意创新,否则文化产业就会失去动力,文化发展就会失去原创力。

第1页 上一页 2 3 4 5 6 7 共7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