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艺群体:正在崛起的新兴文化力量-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新文艺群体:正在崛起的新兴文化力量

2019-05-10 09:54:29  来源:光明日报

  人才流失。当前需要的跨领域跨行业的人才严重不足,某些艺术作品投入周期长,回报少,人才流失严重。民营非营利机构工资偏低难以吸引高水平的年轻人,大量人员更多的是以智力输出的形式赚取微薄劳务费,熟悉市场经营规则和现代信息技术的管理人才与技术人才储备严重不足,新兴文化产业人才极为短缺。

  职称评定。专业技术职称关乎着个人职业发展路径,同时也体现了一个人的专业素养和社会价值。在新文艺群体中存在着大量新的就业形式和职业,当前有关部门为简化行政流程,职称评定内容不断缩减,认定标准也趋于多样化。虽然释放了很大的市场活力,但仍与新文艺群体的期待有较大差距。在文化创意产业中,生产者生产的产品具有独创性、不可复制性,大部分为一次性创作,所以价值难以评估,需要加快探索建立新型的职称评定标准。

  利益表达。新兴文化领域诉求多样,尚未建立起有效的利益表达渠道,也没有建立行业性质的“协会”或“学会”,对于这些新文艺群体的服务,“缺位”现象严重。很多新文艺群体人士在享受自由工作状态的同时,也承受因为没有固定工作单位而带来的烦恼。比如在评奖评优、购房申请、出国签证等方面,由于没有单位证明、收入证明和纳税证明,无法获得银行贷款和审批许可,这种制度上的盲区致使他们的发展受限。

  社保缴纳。新文艺群体中的很多人,其工作状态决定了其收入不稳定,且总体水平较低,相比较于固定收入者,参保的基数固定化对其压力较大,有些灵活就业人员的工作状态不稳定,社会保险关系的连续性远不如固定职业者。且当前每个省市社会保险缴费政策不一,很多省市的社保缴费不能在网上完成,需要前往社会保险服务大厅,不仅提高了人工成本,也给工作状态灵活的文化从业人员带来较大不便。

第1页 上一页 2 3 4 5 6 7 共7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