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艺群体:正在崛起的新兴文化力量-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新文艺群体:正在崛起的新兴文化力量

2019-05-10 09:54:29  来源:光明日报

  关切回应发展诉求 让新兴文艺群体“想唱就唱”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从圈内到圈外、从网上到网下,都给予新兴文化领域前所未有的关注和重视。如2017年年底,人社部印发了相关通知,在工艺美术系列和艺术系列增设正高级职称。做好新文艺群体的工作,根本在于坚持树立高线和坚持底线相结合,坚持政策扶持和行为规范相结合,坚持开展服务和加强管理相结合,坚持政府引导和自我管理相结合,坚持依法治理和排忧解难相结合,更好地发挥文化领域新群体在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方面的作用。

  ——加强思想引领,发挥文化撬动功能。积极引导新文艺群体自觉加强中华文化的传承发展,通过精彩的故事、鲜活的语言、丰满的形象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提高文艺原创力摆在突出位置,实现文艺跨业态、跨门类、跨地区的深度融合,改变传统单一的文艺形态,向赋予传统文艺创作新活力和新动能转变。在文旅融合中,鼓励新文艺群体用足、用好、用活国家支持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在乡村振兴中,注重支持新文艺群体在乡村文脉传承、乡村文化活力激发、文化乡愁守护、非遗活态传承中发挥作用。鼓励新文艺群体积极参加“精准扶贫”工作,实现文化扶贫、文化富民。在城市文化氛围营造中,鼓励新文艺群体参与文化进商圈、文化进街头、欢乐下基层、非遗进校园等文化活动,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设立扶持基金,探索人才培养模式。加大对新文艺群体生产的具有示范性、引领性作用的原创精品的扶持力度。建立更加公开透明的评估标准,积极向新文艺群体宣传基金功能,加强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监管,发挥项目融资对接方面的积极作用,使资金支持的力度、有效性与回应性更加科学合理。培养集聚一批具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具备“四个自信”的新文艺群体,造就一批人民喜爱、有国际影响的新文艺群体代表人物。建立文旅系统和群团组织与文化领域新群体的交流合作机制,定期安排代表人士到文化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挂职锻炼或业务交流。同时,利用民营文化企业资源,建立“工作室”培养模式,积极建立高校艺术生与各类工作室、民营剧团等联系,推动校企合作,鼓励新文艺群体到职业院校兼职任教。注重人才适应社会与产业的需要,倡导人才培养目标与社会实际需要相匹配,学校人才供给与就业市场人才需求相匹配,使学生更快、更好地进入文化产业就业,让学生提前了解文化领域运行机制,感受文化创作氛围。

第1页 上一页 2 3 4 5 6 7 共7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