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的生命——纪念吴冠中诞辰一百周年-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线的生命——纪念吴冠中诞辰一百周年

2019-05-14 14:01:48  来源:人民日报

太湖鹅群(油画) 吴冠中(中国美术馆藏)

  春天,人间的四月天,桃红、嫩绿,健枝舞动,柳丝绵绵,谁家飞燕入梦?

  青山一抹,湖面如镜,点点白鹅,划破江南的宁静,这油彩的芳香,笔笔含情……白皮松,在优雅的灰调子中尤显苍劲,抽象的肌理触动艺术的灵思,这历经世纪的老树,记录了时间的流逝……

  点、线、面,以及鲜明的色彩所构成的形式美,一幅幅画面生发的意境令我们更为深情地怀念吴冠中先生。他曾经两次向中国美术馆无偿捐赠自己的代表作,构成今天馆藏62件作品的丰富序列,这些珍贵的艺术之宝,鼓舞着中国美术馆的每一位同仁,深入研究、高频率地展出作品,以真正将他的艺术回馈于人民,让这位不负丹青的艺术赤子之生命激情永远如火如荼地绽放……

  今年是吴冠中诞辰100周年,中国美术馆近期以“风筝不断线”为题,将馆藏的吴冠中油画和水墨画编成“生命之本”“自然之意”“纯真之心”三个篇章,使观众从其作品中,领略一颗永无休止的探索之心,一条不断超越自己的创新之路,一根连着传统、紧系生活的乡愁之线。

  这根线,从下到上,从东到西,从古到今,是贯穿吴冠中艺术生命始终的线。他青年时期走出宜兴,由姑父划船载着他至无锡赶考,选择弃工科而学艺术,到国立艺专拜师林风眠、潘天寿等,以及西去“取经”,在巴黎求艺,神会莫奈、塞尚、梵·高……回国后在火热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写生、创作、教学。伴随着改革开放,他率先提出“形式美”,对当时及后来中国美术在艺术本体的探索起到促进作用。

  回望这根线的始端,可以追溯到1946年公派留学法国的考试。一份关于论述中国山水画兴盛于何时,以及意大利文艺复兴对后世影响的答卷,以其观点的高度、论述的逻辑与文辞的优美,使阅卷老师陈之佛动容。他用行楷全文抄录了这张获得第一名的卷子。整个试卷考生共答1715字,通篇采用文言文,下笔不凡,作为一位年轻的学子,对东西方文化竟有如此深刻的认识,评古论今、见解卓然,使得当时已德高望重的工笔画大师陈之佛给了这份出色的答卷90多分。

  时隔60年,2006年,这尘封的历史呈现于世人面前。陈之佛家人在梳理文献资料的过程中,确定当年的第一名就是吴冠中,由此可见他在27岁时已功深气足。这为他后来独步艺坛,从文化精神和艺术表达获得自信、自在,更为他在中西合璧道路上取得卓越成就铺陈了底色。

1 2 共2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