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的生命——纪念吴冠中诞辰一百周年-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线的生命——纪念吴冠中诞辰一百周年

2019-05-14 14:01:48  来源:人民日报

  当然,这根线也是吴冠中遥接汉唐壁画线韵之简,神逮徐青藤、八大山人线条骨力与清逸,直接对语康定斯基、波洛克,在挥洒自如、忘我之境的状态中,创造了极具生命律动、艺术情怀、抽象美感的艺术之线。它源自高昌古城的原始意象,楚国兄妹的朴拙淳厚,粉墙黛瓦的几何秩序,枯藤老树的遒劲苍深……也受西方20世纪表现主义等流派的启发。吴冠中在古代画工的匠心和文人绘画的诗情中,在西方视觉艺术革命和时代创新的诉求中,拓展了美术创造的新形式、新观念、新表现、新审美……

  他的形式论,是围绕“抽象美”而深入拓展的,其源是中国文化,其流是东西方艺术在发展过程中的不断创新。他说:“抽象美是形式美的核心。”“从画‘像’工作的桎梏中解放出来,尽情发挥和创造美的领域,这是绘画发展中的飞跃。”

  吴冠中一生都在艺术理想和艺术表现上追求这个“飞跃”。

  我第一次见吴冠中是在1979年,在无锡听他的学术报告。他身着一件“劳动布”的工作服,形象质朴,语言富有意境。他从莫奈的《睡莲》谈起,阐述莫奈不是为画睡莲这个题材而画,而是光照下的波影、色光相融的朦胧之美使莫奈萌发了表现欲望。因此,许多画家首先是在自然中发现了形式美,才去作画。他回忆早在读国立艺专时,见到潘天寿的一幅《孤松矮屋老夫家》,画的是高高的松树下,扁平而矮小的房子……他认为,这种对比与构成的形式是艺术家一生都在追求的美。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他描述了自己为了画粉灰色墙上爬满的老藤,不顾臭气熏天蹲在厕所边写生四个小时的情景,“那老藤牵绕、相互关联、矛盾纠缠、白灰纸本、笔走龙蛇,是一幅天然的抽象画……”

  40年过去了,吴冠中当时讲话的神态我依然记忆犹新。9年前,我为南京博物院塑吴冠中像,近又为香港艺术馆作吴冠中像。这尊铜像选取他凝神专注写生、以刮刀涂抹油彩的瞬间。这个动作与神态是吴冠中的常态。他是一位真的猛士、雅士,是一位不断向世界寻求美的敏锐者。他在东西方文化融汇激荡中,创造了独具风格的艺术。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更是深入刻画时代风貌的艺术家。

  写到这里,吴冠中那刚健个性所表现出来的骨相又浮现在眼前,那不肯在艺术上让步所表现出来的倔强,体现了他的人格。但他看上去又很平常。他喜欢穿旅游鞋,这更利于远行。

  他远行,永远在这不断的生命线……(吴为山 中国美术馆馆长)

1 2 共2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