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御玺的拍卖记录(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康熙“敬天勤民”玺宝

近年御玺的拍卖记录(下)

“敬天勤民”重在政治意义

2019-06-13 08:55:46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康熙“敬天勤民”玺宝 和近年御玺的拍卖记录(下)

  乾隆有《“敬天勤民”宝·四言诗》,有序云:

  “皇祖(康熙)御书钤用诸玺,皇考(雍正)制箱以藏之,唯留是宝于外,以钤用御书,予小子敬遵成典,收藏皇考御宝时亦留是宝于外,常钤用焉。是宝也,经三世而一例用宝,且将垂之奕禩而无穷”。

  所有的御玺都“制箱以藏之”(康熙时有119方,到乾隆时已达千方)。唯有“敬天勤民”玺不入箱而在乾清宫三世同用,这是一种特殊的对待。但关于此玺虽然三世同用承传有绪,却并非是因为檀香木御玺名贵,也不仅仅是因为这是从皇爷爷康熙处传来,从乾隆立场上说,他曾经反复表示,并不只以玺印视之:“匪贵其材,实珍其义”、“岂以追逐其章哉?盖取义有足重耳”!这个“取义”究竟落到何处?不外乎两点:一是以天子号令天下,“敬天”则如皇帝定期赴天坛祈年殿祭祀神祇以示神命天授,二是牧民即宣示勤政惠民,“勤民”则上下一心,百姓安然——较之其他语词,康雍乾三世皇帝,都反复用此语以示治国牧民的政治思想。其例甚多:

  ——“朕自临御以来,早夜孜孜,以「敬天勤民」为念,不敢少有逸豫”(康熙)

  ——“敬天勤民,始终如一”(雍正评康熙)

  ——“敬天勤民之心,时切于中,未尝有一时懈怠,此四海所知者”、“总之为君为臣之道,只有「敬天」「勤民」二端”(雍正自述)

  ——“我子孙果能效法祖宗及朕之「敬天勤民」,实可万年无弊。”(乾隆诫子)

  仅凭这几则,即可知清三代的“敬天勤民”于皇帝而言,实乃是作为治国之纲,是万世不替的治世理政原则。它的政治含义,较其他御玺更有其特殊性所在。在其中,“以饬觐吏”应该是较适用的场合,但也一定会有其他场合。

  查康熙御玺有119方之多,共分五类。

  一是帝王专用玺及年号玺,如“大清受命之宝”、“康熙宸翰”、“康熙口翰”、“太上皇帝之宝”、“体元主人”、“皇帝之宝”、“制诏之宝”、“敕命之宝”;

  二是宫殿玺,如“文华殿宝”、“渊鉴斋”、“三希堂”、“懋勤殿宝”、“武英殿宝”、“弘德殿宝”;

  三是鉴定收藏玺,如“康熙御览”、“端凝鉴赏”、“稽古右文之章”;

  四是嘉言、诗文玺。如“敬天勤民”、“育德勤民”、“万几余暇”、“奉天法祖”、“亲贤爱民”、“宣大之宝”、“广运之宝”、“戒之在得”、“天禄永昌”、“保合太和”;

  五是花押玺,如“太平”“光被”等等;

  乾隆皇帝取皇祖康熙的119方御玺,编成了《康熙宝薮》。该书为宫廷印刷物,共21页,钤以朱泥,前后夹板用褐地黄万字纹锦裱册。《康熙宝薮》只印造三册。这三册的藏处,在清乾隆当时,一藏于宫中,一藏于皇史宬(即皇家档案馆),再一与御玺并藏于景山寿皇殿。百年倥偬,时过境迁,今则一册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一册藏台湾中国历史文库中心,另一册则散落民间后流传欧洲。即使只是一本21页的纸质印谱钤印本,因只存三部,拍卖行对《康熙宝薮》印谱的市场定价极高,估计在400万-600万港币之间。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