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物书画鉴定中的洋委员福开森(上)-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古物书画鉴定中的洋委员福开森(上)

2019-06-20 08:54:05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古物书画鉴定中的“洋委员”: 美国人福开森(上)

端方旧藏、今藏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西周祭祀礼器“柉禁组器酒器”

  美国人福开森(John C.Ferguson 1866-1945),是上世纪初中国书画艺术收藏鉴定史上最重要的洋主角,被誉为洋人之中“中国古物收藏第一人”,在故宫博物院刚开张时,成立古物鉴定委员会,海内名流宿耆、元老大家,无不以列名其中为荣。在这个委员会中,有宗室宝熙、罗振玉、王国维、容庚、郭葆昌、马衡等一时之选,在名家大师中,福开森却是以唯一的“洋委员”身份厕身其间,即此可知他在业界的崇高声望与巨大影响力了。

  唯一“洋委员”的特殊存在

  福开森出生于加拿大,毕业于美国波士顿大学,21岁新婚后即携家来华,那应该是在1886年(光绪八年),正是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混乱不堪的历史时期。从那时到他于1943年因太平洋战争爆发后被视为敌国而遭日本占领军遣返,总计在中国住了五十七年。谈到他鉴定收藏的专业履历,在民国初年,他不仅在故宫成立前的前身即“故宫文物陈列所”时期和故宫博物院刚成立时,因与首倡者朱启钤、金城和马衡的特殊交友关系,即以洋委员身份直接参与故宫书画文物鉴定。其后还在抗战时的1933年民国政府组织故宫大批重要文物避战避寇南迁上海,又转迁南京故宫库房之际,更在1935年应英国政府邀请办“伦敦中国艺术国际展览会”之时,都参与了文物藏品展品的选目、鉴定等主要筹备工作,成为以吴湖帆、张衎为首的“伦敦展”的专门审查委员会委员,在上海足足费时半年,选出参展古书画文物175件赴英国。此后,还在1937年随专门审查委员会两度赴南京故宫库房鉴定选择并定级文物藏品,当时同行者除元老级鉴定大家之外,也有徐邦达、王己迁等青年才俊,而其中间竟有一“洋委员”美国佬福开森侃侃而谈,亦足称为民国书画鉴定史的一大奇观也。

  关于故宮的文物收藏,我们通常以为皆是沿循清代皇宫收藏,但其中仍有许多周折为世人所未知。故宫皇家收藏当然是主体,但在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帝制后,国民政府在1913年下令,将盛京故宫(沈阳)和热河离宫(河北承德)两处文物古器所藏,均运归北京故宫。由于逊帝溥仪仍住在紫禁城之内,民国与之有契约保障,遂以紫禁城外沿即文华殿、武英殿为址,先成立“古物研究所”,其实它就是代行国家博物馆的职能。直到1924年,冯玉祥举兵入京,将溥仪驱逐出宫,又成立“故宫善后委员会”清点查收故宫文物,1925年“故宫博物院”才正式挂牌成立。但“故宫古物陈列所”名目亦未撤销,一直与“故宫博物院”并存。在这“陈列所”时期和“博物院”时期的三十多年时间里,马衡是贯穿始终的一个最主要角色,福开森与马衡有交集,当然也必然参与了当时的众多学术鉴定活动。如果我们排一下几个时间节点:1913年“古物陈列所”开张;1925年“故宫博物院”成立;1933年故宫文物南迁上海又迁南京;1935年故宫文物赴英国“伦敦中国艺术国际展览会”;1937年故宫文物南迁至南京“中央博物院”库房入库……虽然各种文献资料中福开森的名字并未全部出现,但他一定是一个积极参与者。我们甚至无妨有一个假设:正因为在“古物陈列所”的十多年时间和在“故宫博物院”的二十多年时间的前半段,他从一个普通的有兴趣者和参与者,是一个书画文物鉴定收藏的“洋票友”,逐渐让大家充分认可了他的学术眼光和专业修为,从而使这种“洋委员”的唯一,成为一个特殊的、在中国同行中人人心服口服的典范从而建立起了崇高的个人威望。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