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问我问和孩子聊艺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你问我问和孩子聊艺术

2019-06-24 08:48:35  来源:北京晚报

  一起看书吧,一起看展览吧,一起玩艺术吧,放松心情去享受吧。

  提问:都说要进行美育教育,有时候我会带孩子去看画展,或者去博物馆参观,但是孩子不感兴趣,觉得很无聊。

  李峥嵘:现在家长们除了注意孩子的学习、品质培养,也注重美育教育,这是一件挺好的事儿,能抽空带孩子去看展览的爸爸妈妈也是很有心啦。

  你说孩子对展览不感兴趣,究其原因,一个是这个展览也许不适合孩子的发展阶段,第二也许是他在看展览前缺少相关的背景知识。比如,我们事先了解一些梵高的生平,当我们看到他的画作,无论是金灿灿的向日葵还是旋转的星空,就更能感受到他内心火热的激情和激荡不安的灵魂。

  我小时候没有什么机会看画展,也没有太多美育教育,那时候美术课被称为副科,基本等于自习。再往上捯,父母那一代就更缺乏美育了,这也是为什么大妈们都喜欢红红绿绿,因为她们成长的年代是缺少色彩的,是灰蚂蚁的时代、蓝蚂蚁的时代,有机会能选择穿着,就会穿上鲜艳的衣服——某种程度上是满足童年对色彩的饥渴吧。可是今天的人就会觉得过于饱和的颜色太村太土,所以说起跟孩子谈艺术,首先是大人要补上这一课。我自己蛮惭愧的,没有经过系统的美育教育,也是做了母亲才补课,补课的书籍就是给孩子的启蒙书。最近这一段时间我看了好几本书:《有生之年一定要看的1001幅画》、《美的旅程:非凡的绘画和雕塑》,还有《和孩子聊艺术》。

  看这些书对成年人来讲也是学习艺术史的过程。这些书都是属于普及性的,深入浅出,把几千年的艺术史概括成通俗的语言,提炼出各个艺术家或者某个画派的特点。

  对像我一样艺术零基础的普通人来讲,跟孩子一起学习艺术有什么样的好处呢?至少有几大收获:

  首先,开阔我们的视野,除了中国的古典艺术,还能学到伊特鲁里亚艺术、拜占庭基督教艺术、印度教与佛教艺术、哥特式艺术、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印度莫卧儿王朝艺术,还有日本的浮世绘、土耳其的细密画、玻利维亚的油画……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人类不同地域的艺术家独立发展、互相影响,对美的认识和表达方式也有所变化。通过学习,能够帮助我们和孩子磨练自己敏锐的美的感受力。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