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儒学考古”呼之欲出(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中国儒学考古”呼之欲出(组图)

2019-06-25 08:22:34  来源:光明日报

江西上饶的鹅湖书院。南宋时,朱熹、吕祖谦、陆九渊、陆九龄论辩于此,史称“鹅湖之会”。明朝时,鹅湖书院与嵩阳书院、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齐名,并称“天下四大书院”。 本文图片除注明外均为李韵 摄/光明图片

孔子博物馆藏《孔子圣迹图》

包头燕家梁出土元代祭孔礼器。扫描自《包头燕家梁遗址发掘报告》

北京孔庙中的孔子像

北京国子监中的辟雍

  经过近百年的发展,中国考古学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学科体系,而通过与其他学科交叉形成的各种专门考古也有很大的进展。

  儒、佛、道是中国古代的三大思想文化体系,而其中占主导地位的无疑是儒学。考古学界素有以石窟寺研究为主流的中国佛教考古,其集大成者为宿白先生的《中国石窟寺研究》;后来张勋燎、白冰先生写成《中国道教考古》,也初步建成比较完整的体系。在中国佛教考古、中国道教考古的映照之下,“中国儒学考古”的提法已呼之欲出。

  近30年来中国儒学研究进展神速,而汤一介等先生主持编撰的《儒藏》和《中国儒学史》代表着儒学研究的最高成就。不断出土的战国楚简为早期儒学研究提供了珍贵的第一手材料,也刺激了学界对儒学的关注。目前,传统文化对当代中国的意义日渐受到全社会的重视,而作为传统文化主要组成部分的儒学,自然不应被忽略。在中国儒学和中国考古均有很大发展的新形势下,很有必要提出“中国儒学考古”,以填补学科空白。

1 2 3 4 共4页

编辑:翟亮亮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