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与南齐谢赫“绘画六法”的关系浅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雕塑与南齐谢赫“绘画六法”的关系浅析

2019-07-16 09:08:40  来源:山西晚报

  谢赫,是我国古代南齐的著名绘画理论家。他的“绘画六法”是他代表性的绘画理论。笔者是搞雕塑的,但因为从小喜欢传统国画艺术,对谢赫的“绘画六法”进行过深入的研究。慢慢地发现,谢赫的“绘画六法”的核心理念事实上与雕塑的创作是相通的。笔者曾试着运用谢赫“绘画六法”来进行雕塑创作,并取得了一些成果。现在,就把雕塑与南齐谢赫“绘画六法”的关系作一浅析,请各位方家指正!

  气韵生动

       经过学习、摸索,笔者认为做雕塑要像画国画一样要“气韵生动”。就像人一样,只有人活着,才有“气”,才有精神,才“生动”。而雕塑真正打动人的,往往是生动的“气”和意贯相联的“势”。在雕塑中,在复杂的形体当中,在整个姿态布局上,特别需要气势的贯通和变化。这就是优秀的雕塑传达给人的一种直接的心理感受,是雕塑的“魂”。就像中国画中的“意到笔不到”,“通体贯气、互相联系”是“气韵生动”的不二法则。

  骨法用笔

        如何能使雕塑作品让人感觉有内涵、结实有力?“骨法用笔”很重要。“骨法用笔”,本意是指谢赫绘画理论中所描述的一种技法,主要是用来表现国画人物内在“骨架”的。“骨法用笔”所绘人物有力度、形体生动而不散架。而在雕塑当中,“骨法用笔”就是指外面与里面的关系。就像雕塑大师滑田友先生所说,做雕塑就像是串糖葫芦,不管外表的“圆球”如何变化丰富,也不能忘了里面的“骨头”,里面的“芯儿”。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