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门家学:王献之 米友仁(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名门家学:王献之 米友仁(下)

2019-08-08 08:59:53  来源:杭州日报

  这是一个大致的风格史梳理。比如论“古之莊而今之放”,是指书法用笔飞舞跳脱、线条有弹性而变化多端;论“古之密而今之简”则指绘画从繁密丰富到简洁精炼要言不烦,又是指绘画造型而言;两者所指并不属于一类。但米芾传世书法极多而画作却未见,我猜测是只有理论宣示在先、而无实际的成功样板;但米友仁则有著名的《潇湘奇观图》《云山图》传世,其一种“米氏云山”或曰“米点山水”,却是拥有十分完整的表现手法,而且构成了中国绘画史上最独特的一大表现范式;这一业绩,或恐连其父亲米芾也未及。故尔论米友仁沿袭父风,于书法上言可;但于绘画上言则不可。因为在创造“米点山水”的绘画方面,米友仁更有后来居上、凌铄旧踪而呈戛戛独造之功,更不可简单谓为仅仅承袭家学沐享父荫而已。

  宋孝宗淳熙中成都钱闻诗(子言),有《庐山诗钞》,为米友仁同时稍后之人。他在米友仁《潇湘白云图》后撰有长跋,评米友仁“米氏云山”独创样式的卓越功绩,有如下一说:

  “雨山、晴山,画有易状,惟晴惟雨。雨欲霁,宿雾晓烟,已泮复合、景物昧昧时,一出没于有无间,难状也。此非墨妙天下、意超物表者,断不能到”!

  米友仁自己更有一段夫子自道,或可为“米氏云山”“米点山水”作一创作心理与情态上的解语:

  “画之老境,于世海中一毛发事泊然无着染,每静室僧蚨趺,忘怀万虑,与碧虚寥廓同其流”。

  “忘怀万虑”“碧虚寥廓”“泊然无着染”这些语词中所含文人情怀与境界,可谓上上乘。米芾已是旷代大家,尚无此等语;而米友仁后来居上,却得超凡入圣之旨,拟之二王之王献之,未遑多让。

  米友仁另有一大贡献,乃是画中题跋。本来,苏东坡黄庭坚米芾都有大量题跋,但多为诗文集所载文字文献而少成艺术作品。惟黄庭坚有跋苏东坡《黄州寒食诗卷》,那是令人惊心动魄的题跋好例。但一般而言,宋人手札册页书法题跋居多,画上题跋更少见。而米友仁在北宋徽宗宣和时即入掌内宫书学,南渡后更在高宗一朝任敷文阁直学士,专职替宋高宗鉴定古名书迹。在南宋内府所藏古代名迹如唐褚遂良临《兰亭序》卷后、颜真卿《竹山堂联句》卷后、怀素《苦笋帖》卷后、杨凝式《神仙起居法》卷后、隋贤《出师颂》卷后、甚至是父亲米芾《苕溪诗》卷后,皆奉旨有鉴定题跋,且都署“臣米友仁鉴定恭跋”,既称“臣”,当然是面对皇上宫廷之事,故而这些都是作为学者鉴定家的手段。但更值得一提的是他的《潇湘奇观图》,前画后书,是把题跋书法当作与画相等的艺术表现手段,尤其是以题跋书录众家诗文,而不仅仅是记年月日署款而已;这样出于艺术目的的书画合璧方式,为小米之前所无。有了米友仁《潇湘奇观图》的先例,我们才会体悟到后来赵孟頫、王蒙在画上多行一段长跋而成文人画诗、书、画一体风气的源头所在。(陈振濂)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