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书法:美学失语 内功缺失-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当代书法:美学失语 内功缺失

2019-09-18 09:40:43  来源:中国文化报

  茶余闲聊时,经常会聊到:某某书家近年来越写越退步。这不是什么需要遮掩的话题,已是书法界茶余饭后的必要谈资。为什么会如此,问题的根源是什么?

  任何事物的出现都不是突然的,这种表象是慢慢积累而成的。书家一变法就出问题,不是变法本身有问题,而是先前底子没打好,审美方向出了问题。每位书家都有自己的审美取向与审美风格,但这不等于就具备了正确的美学观。艺术美是十分微妙的,尤其是书法美,具有其他艺术所不及的难度与高度。懂得了其他艺术的美,未必就能懂得书法美。书法美具有规定性和特殊性,它来自于汉字之美和笔法之美,是汉字美基础上的艺术表现。汉字和笔法本身就是一种美。汉字从一诞生,它的点画、线条、结字等就具备了固定的美学原则,不以个人的意识为转移,不能随意变换造型,变乱结体,每一笔画的表现都必须具有谨严的法度,这就是笔法。笔法是书法的根本,笔法不对,书法等于零。书法艺术的创造在于变,但无论如何变,都必须遵循汉字最基本的结字规律,遵循笔法。当然,书法不等于汉字本身,但又必须以汉字为基。脱离了汉字之美的书法,便不具有美的价值。脱离了这个基本前提来谈书法的审美风格与审美取向,无异于空中建楼阁。某种程度上说,理解不了汉字之美,也便理解不了书法之美。

  另外一种情况,很多书家并非不知道书法美,而是以为艺术创作不需要表现美,或认为古人的美已经过时,需要自创一种美,或者是以丑为美。不以美为美,是一些当代书家的美学主张。很多人说艺术美会随时代变化而变化。其实这需要辩证看待。发生变化的不是美和艺术作品,而是人。不能说古代美的艺术今天就不美了,如果是这样,那么王羲之的字到今天就不会再有美学价值了。艺术观念会随时代变迁而改变,但美不会。艺术观念的变化,是因为人的因素。不论怎样变,美的始终是美的。艺术就是为美而存在的,艺术的根本是表现美。一切艺术都以表现美为价值,即使画家画一个很丑陋的人或物,也是在通过表现这种丑陋来体现其美学主张。丑角当然是丑的,但丑角所体现出的艺术性是美的。现实中的丑不等于艺术的丑,现实中的美也不等于艺术的美。所以,把书法写得整齐美观标准的馆阁体书法,是缺乏艺术美感的,把字写得歪歪扭扭、杂乱无章,也同样不具有艺术美感。这不是理论问题,而是常识问题,早已被书法史所证明,但今天的我们却忽略了这个常识。历史上的经典书法文本,无不是追求美的,而且永远都有美的价值,不会随时代的改变而消失,既具有时代性,又具有超时代性。汉字书法的美之所以不同于别的艺术美,是因为汉字之美不是把字写得歪歪扭扭,而是本身就具有严整、匀称、中庸、方圆的美学特征。

  关于书法美的基本,美学界众说纷纭。有的说是抽象美、具象美,有的说是表现性、再现性,等等。抽象美是书法美的特征之一,但以是否抽象美作为书法美的基本原则是说不通的。书法美的特征不等于书法美的基本原则,书法美的原则来自于书法美的原理——汉字之美。书法笔法最基本的美学原理是方直与圆曲,所有汉字书法的线条表现,都来自于这两种表达。只有直与曲、方与圆的结合,才能体现汉字书法之美。书法史上经典的书法文本,无不遵循直与曲、方与圆的美学原理。即使是以汉字为根基的西夏文、契丹文等,也是遵循这个基本原理的。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