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画符号与纹饰陶戳子秦“印陶文”-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刻画符号与纹饰陶戳子秦“印陶文”

2019-10-10 09:19:50  来源:杭州日报

  

大克鼎

  不独战国秦时的青铜器铸造,早在从商周即西周中晚期开始,冶铸整器已有非常先进、不同于东周其他地域的方式。过去我们看一般大器,通常在器形确定后,若有铭文,会在内壁或表面的局部区块,由书手通过墨书为文字定位后,再在分块范型相应位置上刻出字形,形成器型以供翻铸,其后以铜汁浇灌而成器,再拆模块范型,整修全器外貌。检诸西周和东周及秦统一时,都以此法为之。但独独在西周的秦地,却有一种新的方式,使用可以连续反复压印的印模,每个字先以陶泥刻成单字篆书,再烧制固形、浇铸成方块印模部件,在器形上缀合成文。再进入到整器的翻铸工序中去。这种方法,与后来的活字印刷在原理上完全相近。周天子辖诸侯百家,唯西秦有此绝技。

  陕西扶风(宝鸡)出土的西周晚期《大克鼎》,和甘肃礼县出土的西周晚期《秦公簋》,铭文均由印模打凿浇铸而成,在商周诸器中显得十分突出而另类。它足以说明:“秦印陶文”的“印捺”不仅仅在陶器上是如此应用,在更早的青铜器冶铸方面,也大有成功应用之例。更进而言之,这种字模缀合成篇又构成长篇大论动辄上百字的做法,很早就引起了金石考古学家的注意:金石学大师马衡评曰“秦公簋是用戳子印字在土范之上,这真是活字的创作了”;考古大家郭宝钧评曰“春秋而后,出有秦公敦(簋)者,铭文系用块块印模字字连续印成,这或者是受了图案印模的影响,推广到文字方面的尝试,应推为中国活字板之祖”。

  西周秦地出土两大重器《大克鼎》《秦公簋》告诉我们,周天子王朝重鼎大器都已经有这样的“印捺”即以字模连缀成文的“印”的意识;反过来看秦印陶文的日常生活中,制陶作坊工匠取“印捺”以求独家商标兼求当时的陶器物品制造质量取信于世,岂不是顺理成章、毫不奇怪的吗?

  如果把秦“印陶文”、秦诏版权量文字、《秦公簋》《大克鼎》的印模戳子方式、战国秦玺和秦印文字、秦半两,还有先秦《石鼓文》、秦《泰山石刻》《琅琊石刻》《会稽石刻》《峄山石刻》(宋摹本)等对比着看,秦文字的特征,与六国古文的确大有不同。但过去我们十分重视正式的青铜器铭文和诏版权量玺印钱币文字,却很少关注秦“印陶文”;而且过去秦陶文因处于民间底层,本是一个非常零散杂乱无据可考的存在,一般都是笼统地称“古陶文”或“战国陶文”,很少会把范围精确到“秦”更不会注意它在一般陶文之上更有“印模钤捺”的特殊价值,故特为拈出之。以此视这部《戎壹轩藏秦系印陶文专题展·图录》,能及时提供当代学林以珍贵而有序的新出土资料,洵属难得!(陈振濂)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