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作品立身 为时代画像-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以作品立身 为时代画像

2019-10-18 09:39:48  来源:新华日报

  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之际,10月12日,江苏举行全省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会场内外,代表们畅谈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表达了担当使命的信心和决心。当代文艺家如何更好承担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锐意创新、努力创作更多精品奉献人民?江苏文艺工作者以坚定有力的回答,一展“文艺苏军”的昂扬精神与使命担当。

  识担当 如何更好担当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做有情怀、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

  孙晓云(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刚刚参加10月1日天安门广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观礼活动归来,我满怀激情。能够亲身参与国庆阅兵观礼,给了我们文艺工作者极大的激励和鼓舞。在现场,我们一边挥舞五星红旗,一边呐喊,嗓子都喊哑了,深感骄傲和自豪。同时,我也深感一名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身上的责任和使命,我们需要时刻提醒自己,做有情怀、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要尽自己所能多创造深受人民喜爱的作品。

  我是伴随着新中国成长的一代,见证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过程。近日,我的巨幅书法作品《歌唱祖国》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出。《歌唱祖国》是每一位中国人都会哼唱的歌曲,它常在无数重要的时刻在我们耳边响起。我在创作这幅作品的时候,一边写一边哼唱旋律,心中充满自豪以及对时代深深的感恩。我会抓紧时间,静下心来多做些事情,同时努力培养青年人,把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一代代地接力下去。

  一名戏曲工作者的自豪、致敬与奋斗

  施夏明(青年昆曲演员、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副院长)

  习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近几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振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件,省里也拿出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帮助我们,作为一线的戏曲工作者,我真切感受到这些年的巨大变化。以往,在和别人提起自己的工作时,我总会低一个声调说:“我是唱昆曲的……”而现在,我会满怀自信地回答对方:我是昆曲艺术工作者。

  我们真的是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从剧院年演出量不足五十场,到现在仅我个人年演出量就接近一百场,观众、戏迷从普遍嫌看不懂,到现在越来越爱看戏,也越来越懂戏,昆曲这样一门古老艺术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我们也因此赢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可与尊重。带着这样的自豪,我们要用不懈的创作,为提升文化自信做更多努力,到人民中去,到火热的现实中去,到更广阔的天地中去。

  为人民演戏作为一生追求目标

  陈德林(著名淮剧表演艺术家)

  到现在,我从艺60年了。我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演戏作为一生的追求目标。60年来我一直有一个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做好人,演好戏。我们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鼓舞了我。前几年,为了拍摄戏曲电影《腊月雷》,我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我对子女和家人说,留金、留银、留房产,不如留一部好电影,把我的流派艺术传下去,这是一件值得做的事,传承是剧种的生命之本。

  近几年来,戏剧界出现了新生一代的青年艺术家,还有一些脱颖而出的年轻演员,看到他们精彩的演出,真是后继有人!今年4月,江苏做了一件振奋人心的大事,启动了江苏文艺“名师带徒”计划。这个举措,充分体现了对青年一代艺术人才的重视,有经费支持,还有跟踪关注,我女儿陈澄有幸被聘为“名师带徒”首批名师。我相信在党的阳光照耀下,会有越来越多德艺双馨的好演员涌现。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