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讲堂-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大家讲堂

  • “界画”:界笔直尺/文史主题创作(下)

    袁江字文涛,晚号岫泉,康熙时生,雍正时供奉内廷,为御用画家。又为其从子(侄)袁耀,取字“昭道”。我们知道唐代有山水画大家李思训李昭道父子,号为大小李将军,是工笔青绿山水的奠基者,被董其昌“南北宗论”归为北宗之首。
    2019-05-30 08:54:23

  • 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

    新时代文化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推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2019-05-28 09:25:54

  • 单霁翔:文物有其尊严,要常见常呵护

    “好的博物馆要不断挖掘文化资源,奉献给社会,走进公众生活。”5月22日,故宫学院院长、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应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邀请来穗,以“匠者仁心——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为题,在广州图书馆作公益性文化讲座。
    2019-05-24 12:38:21

  • 界笔直尺/文史主题创作(上)

    少年时代在上海学中国画山水花鸟画,一提“界画”,老辈师长必脱口而出:“哦,袁江、袁耀这一路”。其实,清代袁江、袁耀虽以“界画”闻名,但在唐代之初,像李思训、李昭道这样的代表性画家,被董其昌推为“北宗”之祖,且传世作品并无确凿者。
    2019-05-23 09:00:00

  • 促进城市博物馆与遗址博物馆协调发展

    加强博物馆建设,是加强文化遗产保护、让文化遗产活起来的重要途径。根据所处地理位置不同,博物馆大体可以分为位于城区的城市博物馆和大多位于乡郊田野的遗址博物馆,它们在推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中都具有重要作用。
    2019-05-17 12:18:27

  • 单霁翔: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当前,人们已经深刻认识到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对文化遗产进行合理利用展现出广阔发展前景。实践证明,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利用文化遗产向社会提供各种文化服务,不仅能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而且能更好地保护文化遗产,同时还能创造社会就业岗位。
    2019-05-17 12:10:16

  • 尺牍书法格式鉴定法(下)

    蔡襄、苏轼、黄庭坚、米芾存世留下大量尺牍书法。许多尺牍,都是以己名抬头先出,而以己名谦语收束。此外,受信人的名讳,一般都在全信写完甚至署自己名款之后,即全信已全部完成后,再以換行顶格,独立书受信人姓名官职。
    2019-05-16 09:43:40

  • 让亚洲文学重放光芒

    在学术上,亚洲文学有时又被称之为“东方文学”,与西方文学相对应。亚洲文明中最为突出的特征就是倡导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即人与自然、人与社会是统一的,个体的生命历程就是要获得这种统一。
    2019-05-15 08:09:58

  • 线的生命——纪念吴冠中诞辰一百周年

    今年是吴冠中诞辰100周年,中国美术馆近期以“风筝不断线”为题,将馆藏的吴冠中油画和水墨画编成“生命之本”“自然之意”“纯真之心”三个篇章,使观众从其作品中,领略一颗永无休止的探索之心,一条不断超越自己的创新之路,一根连着传统、紧系生活的乡愁之线。
    2019-05-14 14:01:48

  • 新文艺群体:正在崛起的新兴文化力量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文化领域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兴组织形式不断涌现,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独立演员歌手、自由美术工作者等被称为“新文艺群体”的新兴文化力量也日渐活跃,且影响力日益广泛。
    2019-05-10 09:54:29

  • 从王羲之到颜真卿

    王羲之和颜真卿,是中国书法史上的两座高峰。中国书法是以汉字为唯一载体的艺术。汉字是中国文化的最小单元,又是中国文化的最高代表。汉字的抑扬顿挫和无穷组合,造成了中国文化的辉煌灿烂和流光溢彩。书法是汉字的艺术。
    2019-05-10 09:27:59

第1页 上一页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尾页 共20页 至第 确定

高端访谈

大家讲堂

  • 大家讲堂

    中西画法之概要及其异同之点

  • 大家讲堂

    “楚辞”与“楚歌”

  • 大家讲堂

    外国文学与历史上的瘟疫(组图)

  • 大家讲堂

    海日生残夜 江春入旧年

  • 大家讲堂

    碑刻文献与写本文献

点评

  • 点评1

    用画笔讲述一带一路故事

  • 点评2

    苦夏

  • 点评3

    书法里的增减之道

  • 点评4

    【作品广议】情与意,开放的诗性表达

  • 点评5

    下一个爆款正漫步而来(组图)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