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课走进场馆-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美术课走进场馆

学校、教师、美术馆如何有效协作

2017-10-18 16:52:54  来源:人民网书画

浙江美术馆公共教育活动:一起来拍“江山留影” 摄影:陆艺儒
  美术馆公共美育走入中学美术教学,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和重视。美术馆有两大功能,一是以国家名义实现公共典藏,二是服务公共美育,启发民智,提高人民素质。2007年,陈丹青在今日美术馆演讲了名为美术馆面面观,他提出:美术馆不是挂几幅画、摆几件文物的,也不完全是举办展览的地方,美术馆重要的是它在一个国家、民族和社会中活生生的作用。美术馆,是一本巨大的活的百科全书,它的对象不仅仅是艺术家,而是所有的人。因此,美术馆具有重要的育人功能,它所具有的教育推广、公共美育、社会美育的意义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和艺术的熏陶。

  普通高中美术新课程标准指出:美术教学内容应密切联系实际生活并让学生亲身体验和实践……美术教育者应切实改进教学方式,创设情境,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并寓教于乐……”如何建立学校与美术馆的联系,利用好美术馆的公共美育资源,在学校艺术课堂教学以外,让中小学生走入美术馆,建构符合学生需求的美育活动,通过美术馆公共美育,帮助学生欣赏艺术、读懂艺术,提高审美,成为了各地美术馆正在探究公共美育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上期我们就美术课进博物馆难在哪做了讨论,本期围绕如何有效利用博物馆、美术馆资源的主题,就美术场馆学习的设计与实施,学校、教师、美术馆如何多方协作等问题作进一步探讨。

  ——编者按

  美术馆作为美育功能的重要场所,拥有收藏保存、陈列展示、学术研究、对外交流和普及教育等多项资源。在中学美术教学的探究与实践中,合理运用美术馆丰富的美术资源,对美术馆资源引入中学美术教学的案例进行科学分析,探索美术馆资源引入教学的新途径与实践方法,让美术馆成为美育的重要平台和枢纽。我们将在美术资源引入中学美术教学实践的有效性剖析中,引导学生参与文化交流,开发美术资源,设置特殊的美术活动,对中小学美育有积极导向。

  美术馆公共美育功能已成为社会共识,是中学生美术教育的有力补充,对青少年艺术人文素养提升和人格塑造有着极大裨益。

  目前,在国外一些发达国家,教育机制和模式已经比较完善,对于公共教育的利用,更形成了一套相对成熟的,囊括美术馆公共美育策划,方案制定,课程设计及教育方式、方法等系统活动体系。对比国外,国内公共美育的发展相对滞后,但政府扶持、经济支持,让我国许多国家级、部分省级美术馆以及个别地市级美术馆,在公共美育的实现上,特别是与中学美术教育在合作中发展,也有了很多值得借鉴和学习的成果。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