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看明清人物画的启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回看明清人物画的启示

2017-10-24 09:51: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吟梅图轴 125×58厘米 明 陈洪绶  南京博物院藏

人物山水图册十二开之二——礼佛图 24.3×31.2厘米 清 金农 故宫博物院藏

  8月25日,由北京画院联合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天津博物馆共同主办的“笔砚写成七尺躯——明清人物画的情与境”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亮相。作为北京画院推出的“中国古代书画研究系列展览”之一,此次展览是继2015年“唯有家山不厌看——明清文人实景山水展”、2016年“我来添尔一峰青——傅山书画精品展”之后,北京画院再一次与国内文博机构联合举办古代书画展览,同样引来观众热情参观。

  展览将国内四家重要博物馆收藏的明清时期的人物画精品62件套汇聚一堂,为观众了解、欣赏明清时期人物画的发展流变提供了一次绝佳机会。首展当天上午9点,还在布展尾声,已经有观众等在门口,期待一睹展览“芳容”。“现在的微信传播很快捷,早先就看到北京画院在开幕前每日释出一款以古代人物为主的漫画倒计时海报,以画中人身份讲述展览信息,看着很有趣,所以早早等在这里,想去看个究竟。”一位观众向记者表达他的期待。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安远远看过展览后表示,典藏活化是博物馆和美术馆重要职责,这些项目响应国家对珍贵文物典藏活化的号召,把古代优秀的艺术作品通过各种带有自己特色的策展方式和策展重点,呈现给更多的观众,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从而提升整个民族的文化审美水平。而对于当下书画艺术工作者来说,这样的展览能够提供更多的借鉴和启发,在古代优秀艺术作品的学习和观摩中,创造出不失传统又体现当代精神的绘画作品。此次北京画院美术馆联合国内四大博物馆举办的明清人物绘画展览,从策划、布展到研究,都有着审美和学术的双重意义,是一个很耐看的展览。

  那么,在众多的人物画展览中,此次展览为何选择明清人物画作为主体?明清人物画在整个中国美术史占据怎样的地位?既然是人物画,为何突出“情”与“境”的主题?中国传统人物画对当下人物画创作有哪些借鉴的因素尚待深挖?借由此次展览,我们试图寻求这些话题的答案。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