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为人民——鲍加其人其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艺术为人民——鲍加其人其画

2017-10-24 09:53: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大漠千里(油画) 112×184厘米 1984年 鲍加

  “我钟爱表述纯朴、温馨、宁静的乡土风情,挚爱含蓄而气度平和、响亮而富有韵味、绚丽而不失淡雅的色彩语言,力图在抒情的意境中,表现出令人愉悦、酣畅的审美情趣。”鲍加说。日前在京举办的“艺术为人民——鲍加油画作品展”,展现了艺术家在近70年的创作实践中,坚定地走艺术为人民、向生活探索、到大自然中采撷艺术素材的道路,虽耄耋之年,仍不懈创作,努力攀登艺术高峰。

  鲍加,1933年9月出生,安徽和县人,国家一级美术师。16岁起就开始从事艺术创作和美术组织工作,曾任安徽省文联副主席,安徽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主席、名誉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理事,是新中国培养和成长起来的油画家,为安徽油画体系的建立贡献了毕生的精力。

  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初期,青年鲍加就创作了《毛主席在马鞍山钢铁厂》《淮海大捷》(合作)和《毛主席在共青团九大》等主题鲜明、构图庞大、人物众多、气势恢弘的油画作品,以饱满的革命激情和才情独具的艺术禀赋,引起了中国美术界的注目。有的作品被中国革命博物馆、中国美术馆收藏后,至今仍然作为中国油画史上的经典之作不断出版和展出。

  上世纪80年代后,鲍加的创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他背起画箱走向生活,随地质勘探队骑着骆驼深入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攀登阿尔卡勒特尔大冰川,深入葛洲坝水利工程工地……创作出了《激流——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等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油画和《大漠千里》《极目楚天》《长江第一大坝工地》等一批以祖国建设为主题的作品。这也构成了鲍加油画鲜明的艺术个性和现实主义特色。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鲍加从关注社会转向亲近自然,从宏大场面的渲染转向日常景观的呈现。但即便是在自然风物的创作中,他也仍然坚持现实主义的艺术风格。他笔下的风景,无论是故乡的老屋、小河、老牛,还是边陲的草原、森林、骆驼,都有着很强的写实倾向,有着很深刻的精神内涵。在坚持室外色彩写生的画家越来越少的今天,鲍加的乡村风景系列《皖南古巷》《寂静的深院》《家乡的老村》等,域外风景系列等,都是面对自然,直接写生而作,散发出浓烈的生活气息和触手可及的生活质感,温暖而朴素。这些借自然而化为艺境的作品获得了美术界的肯定和好评。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