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宏:水墨人物画的造型方式-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徐宏:水墨人物画的造型方式

2017-11-22 09:04:2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水墨人物画的造型方式

徐宏作品

        水墨人物画贵在造型。

  形神兼备,造型就是对物象准确把控,也就是对物象整体结构的演示,是通过艺术的形式再现或表现客观对象以及画家心中意象的能力。

  绘画无疑是画者表达一种思想,画出心中意象的最便捷的手段和形式。因此,造型能力训练也成了绘画普遍采用的方式。虽然,绘画水平的高低往往取决于人的因素,取决于画者的个性、生活的积累、艺术的修养和技法等多种因素,但起关键作用的常常是绘画造型能力,它是联系画者、作品、观者的纽带,以视觉中形的表达手段来体现物象的神态。

  对一个优秀的水墨人物画家来说,宣纸上呈现的人物形态是丰富的,喜怒忧思悲恐惊等面部表情和身体动作便可一望而知。甚至,从画面上,还能读出人物内心的世界。也就是说,不但塑造了人的形,而且,通过形表达了人物的神。

  相较于花鸟画与山水画,人物画的创作尤为艰难。为此,东晋顾恺之在《论画》中直言:“凡画,人最难,次山水。”那么,在水墨画中,如何做到对人物传神的塑造呢?

  根据多年的绘画实践,我认为有三条路径可选,而且,这三条路径都通过了古今艺术家的探索,并取得了良好的创作成果。

  传统路径,也就是对国画的传承与光大。在灿烂的华夏文明史上,国画标新立异,涌现出了许多彪炳史册的人物画家,从东晋顾恺之始,一路顺着南朝陆探微到隋代展子虔,再到唐代阎立本、吴道子和南宋梁楷,最后到清末任伯年,每一个朝代,都有人物画的佼佼者亮相,他们用线条勾勒了一重天,给人物画涂上了丰富的底色。

  线条的表现手段是中国画的支柱。早在1000多年前,南齐画家谢赫在其画论《古画品录》中就提出了“骨法用笔”,强调了线条的质量。其实,骨法就是心法,正如石涛所言:“画受墨、墨受笔、笔受腕、腕受心。”

  历代画家们在长期的实践中,单就中国人物画的衣纹,就归纳有十八种描法。可以说,国画中,线的出现从一开始就不是简单的对客观物象的模仿,而是一种经过了描绘者头脑过滤、提炼、升华出来的产物,带有描绘者情感的烙印,因而具有极强的表现力和概括性。

  立足传统,线描大师潘天寿倡导“造化在手”,强调人物画贵在捉形象,用灵动的线条给予笔下的人物丰富的艺术内涵。他是一位固守传统的大家,他的作品,无疑是后来者效仿的范本。

  素描路径,也就是西方的写实主义艺术。其创始人是徐悲鸿,艺术实践体系确立者是蒋兆和。

  著名美学家宗白华说:“中国画是以线条构成为主要表现形式,而西画是以团块结构为主要表现形式。”

  20世纪初以来的诸多人物画家接受了西方文化和西方艺术的洗礼与启蒙,对传统人物画进行了变革,他们所创作的人物画无论是在思想情感内涵上,还是在笔墨语言和风格境界上都与古代人物画家拉开了距离,在他们的实践和影响下,一种现代审美形态的人物画风被构建了起来。

  甚至,徐悲鸿还旗帜鲜明地总结:素描是一切造型艺术的基础,它能够培养正确的观察与思维,分析与综合的能力,亦即科学的造型观。素描不仅是绘画基础训练的一种手段,素描也是区别于其他画种的一种绘画形式,同时还是研究造型艺术规律与表现形式时的本质语言。

  俄国著名肖像画家契斯恰柯夫热爱素描,是个唯素描论者。他断言:“任何一个立体形,都是由无数的、变形的、透视的平面所组成的。”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