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丝绸之路走来的狮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从古丝绸之路走来的狮子

2017-11-24 08:12:01  来源:北京晚报

  古丝绸之路除了引入许多珍稀物种外,还引入不少珍禽稀兽:汗血宝马、犀牛、大象、符拔、孔雀、安息雀、黑鹰、独峰驼、沐猴、长颈鹿、白雉、双头鸡……这些“活物”在丰富中国动物种群的同时,也丰富了中华传统文化。其中,狮子可谓古丝绸之路走来的“第一兽”,“狮子文化”至今仍然影响着我们的生活……

  狮子最早引入中国是什么时候?

  《汉书》:西汉“巨象、师子、猛犬、大雀之群食于外囿”

  狮子最早被称为“狻猊(suān ní)”,中国第一部词典《尔雅·释兽》条释称:“狻麑(ní),如虦(zhàn)猫,食虎豹。”这种动物似猫非猫、似虎非虎,汲冢书《穆天子传》称:“名兽使足走千里,狻猊、野马走五百里。”狻猊为什么改叫狮子?这便与丝绸之路有直接关系。

  “狮子”的称呼是西汉时出现的,写作“师子”。对于“狮子”的得名,一种说法是与《大唐西域求法高僧传》中提到的“师子国”有关,“师子国”即今印度洋上的热带岛国、出产狮子的斯里兰卡,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国家。但这种说法却被语言学家所否定,有学者认为,“师子”属于伊朗语系,与波斯语Ser或东伊朗语se/si的发音有关,狮子引入后,中原人也接受了这一叫法。

  丝绸之路开通后,狮子与其它奇珍动物一起来到了中原。西汉时,长安后宫中的“皇家动物园”奇华殿里已出现了狮子。《汉书·西域传》记载:“……蒲梢、龙文、鱼目、汗血之马充于黄门,巨象、师子、猛犬、大雀之群食于外囿。殊方异物,四面而至。”记述汉都长安的地理名著《三辅黄图》一书中也有类似的说法。

  东汉时,西域及西亚国家向中原献狮子曾有4次确切记载,最早一次在章和元年(公元87年),《后汉书·章帝纪》称:“是岁,西域长史班超击莎车,大破之;月氏国遣使献扶拔、师子。”此后,进入中原的狮子历代不绝。据《魏书·西域传》,北魏时,嚈哒国于正光(公元520年至公元525年)末,“遣使贡师子一。”另据北魏杨衒之《洛阳伽蓝记》记载,这次进贡狮子的是“波斯国”,普泰元年(公元531年)广陵王(北魏节闵帝)即位后,要求将这狮子送归本国,因为路途太远,送狮子者遂在路上“杀狮子而返”。

  在唐宋以前,狮子主要从陆上丝绸之路进来,明朝郑和下西洋后则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从永乐年间(1403年至1424年)郑和下西洋开始,到嘉靖年间(1522年至1566年),这一百多年间不时有外国进贡狮子给大明王朝。进贡狮子可不是无偿的,实际上是一种变相贸易,朝廷回赠更多,所以有大臣提出要“却贡”。据《明史》,弘治二年(1489年),进贡最积极的撒马儿罕国(今乌兹别克斯坦境内),“其使由满剌加至广东,贡狮子、鹦鹉诸物。”明朝礼官耿裕曾就此上言明孝宗朱祐樘:“南海非西域贡道,请却之。”

  外国向中国进贡狮子的最后一次记载是康熙十七年(1678年),《清实录》称:“西洋(葡萄牙)国主阿丰素遣陪臣本多白垒拉,进表贡狮子。”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