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字皇帝”乾隆如何鉴赏书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题字皇帝”乾隆如何鉴赏书法

2017-12-05 09:15:42  来源:人民网书画

《快雪时晴帖》上的乾隆题识与摹绘

《快雪时晴帖》上的乾隆题识与摹绘

  中国历代帝王中,最热衷于题字作跋的莫过于乾隆。御览之下,必有跋语,驻跸之处,自有题字,但凡书法、绘画、陶瓷、玉器、石刻乃至文玩、家具、建筑,都留下了乾隆的题记,尤其是清宫旧藏的书画,更是“重灾区”。

  如此沉迷于题字作跋,那么乾隆的书法水平究竟如何,乾隆又是怎样鉴赏古代书法作品的呢?

  用宋代笺纸练字的“业余书法家”

  从顺治朝开始,清代的帝王无不重视书法。康熙有一座右铭:“无一日不写字,无一日不读书”。康熙自幼好学工书,尤好董其昌书法,风格清丽洒脱,颇有帖学的风范。雍正取法赵孟頫和董其昌,行笔疾驰有序,畅朗娴熟,文雅遒劲。乾隆自幼生活在宫廷品书论画的环境中,可谓是耳濡目染。即便登基之后,闲暇之时,仍“弄翰抒毫”,以翰墨自娱,通过临习古帖、书法创作与书法赏鉴,颐养性情,正如其常用的闲章“陶冶性灵”“观书为乐”“几暇怡情”“耽书是宿缘”等所刻。

  虽是“业余书法家”,却是勤于练习。梁诗正等人在《快雪时晴帖》跋语中谈到:“我皇上好古敏求,万几之暇,精研八法,是帖心摹手追,不下数十百本。”在臣子的眼中,乾隆是个勤奋的皇帝。为了达到更好的摹写效果,乾隆使用了珍稀的宋代笺纸。他不止一次在诗文、题跋中谈到了宋笺,认为宋笺适宜书写。但宋笺珍稀难得,乾隆在书写前,先在普通纸张上试写,而后书写在宋笺上。乾隆不只一次命工匠洗去旧字,将宋笺尽可能地重新利用。

  此外,在题字作书之前,乾隆还命懋勤殿的侍从按照纸幅的大小,安排字的顺序及行款的位置,并起好草稿。乾隆对照着草稿,仔细摹写。根据《石渠宝笈》初、续及三编的著录,从乾隆二年到五十七年,乾隆的临书和题识总计约有700余件,每年都有作品留下。可以看出乾隆的书法从清秀流利逐渐转变为圆劲浑厚,但以行、草为主的书体并未改变,清峻飘逸、含蓄蕴藉的风格,一如他推崇的王羲之。

  对书法艺术的熟识与掌握,是乾隆鉴赏古代书法作品的必要基础。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