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神赋图》为唯一图文并茂摹本-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辽博三件国宝亮相央视《国家宝藏》栏目

《洛神赋图》为唯一图文并茂摹本

2018-01-10 09:21:39  来源:辽宁日报

  

宋人摹顾恺之《洛神赋图》卷(局部)

  1月7日,辽宁省博物馆馆藏的铜鎏金木芯马镫、宋人摹顾恺之《洛神赋图》卷和唐人摹《王羲之一门书翰》(又名《万岁通天帖》)三件国宝,亮相央视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国宝守护人讲述了被历史尘封的故事。省博物馆馆长马宝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是省博物馆首次录制文博探索节目,通过这种创新性尝试点燃了公众对博物馆的认知和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情。

  省博物馆现藏文物总量达12万件

  《国家宝藏》是央视讲述中国九大博物馆内27件国宝前世今生故事的文化类节目,国宝来自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湖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

  省博物馆现藏文物总量达12万件,当《国家宝藏》节目组告知只能推荐三件宝物时,马宝杰和辽博专家们都犯了难,三件实在是太少了,很难代表辽博的馆藏特色和收藏水平。红山文化玉猪龙、北燕鸭形玻璃注、《簪花仕女图》《虢国夫人游春图》,张旭的 《古诗四帖》、宋徽宗赵佶的草书《千字文》、利玛窦的《两仪玄览图》等,还有各种青铜器等,不下十件都在辽博推荐的文物名单上。但节目组更青睐于辽博的《铜鎏金木芯马镫》《洛神赋图》 和 《万岁通天帖》。马宝杰说,相比地域性、珍贵性,节目组在宝物选择上更注重在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具有代表性意义、节点意义的文物。比如铜鎏金木芯马镫,从文物完整性和精美程度来衡量都不是最好的文物。但节目组特别看重这件,因为它是目前发现最早的有绝对年代可考的双马镫实物,其出现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的骑兵史,意义非凡。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