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比松,及中国油画的法属基因(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巴比松,及中国油画的法属基因(组图)

2018-01-19 10:25: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摆渡的农夫》 让·巴蒂斯特·卡米耶·柯罗

《塞纳河岸的景色》 查尔斯·弗朗索瓦·杜比尼

《拿扇子的女人》 图桑·菲尔南德

  ◎展览:印象派之前——巴比松画派与十九世纪油画展

  时间:2018年1月8日-2018年1月28日

  地点:中国油画院美术馆

 

  上个世纪,欧洲油画在中国根植、发旺是有目共睹的。西洋油画对中国的影响,主要分三条路径:法国、俄国与美国。美国主要带来了改革开放之后的抽象艺术与观念艺术(当代艺术);俄国主要奠定了新中国的油画宣传、教学体系和造型理念。法国的影响更早一些,但分为两翼,一条为徐悲鸿带来的写实派(现实主义),另一条是林风眠带来的现代派。如此三流为今天的油画界奠定了基本秩序。故为究当代油画之貌,必查其史,欲解中国油画之滥觞,必求诸西洋油画之流变转承。

  法、俄、中的油画血脉一衣带水,剖析法属的这段基因,近的,就要追溯19世纪的法国,那个当时的世界文艺中心。我们现在所周知的,是法国19世纪末传奇的印象派和后印象派,以及随之而来的流派大爆炸,但当时法国的现实世面,并非我们今天主流的见解,仿佛只是印象派的辉煌笼罩,而且是主要围绕在学院权威与传统的氛围之中。而自马奈派生出的印象主义这根附线,在美国的崛起和对其的肯定下,才占据后世对法国19世纪艺术的主要认知。而这根印象主义附线有一股拂晓般的先兆,这段历史被称作“巴比松画派”。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