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随一夜去 春逐五更来(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寻觅丹青中的年俗密码

寒随一夜去 春逐五更来(组图)

2018-02-08 08:10:07  来源:杭州日报

清 郎世宁 十二月令图之腊月赏雪 绢本设色 

  2月8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正是我国传统节日“小年”,即传统的祭灶日,而在江浙沪一代,把“腊月廿四”祭祀灶神的那天称为“祭灶”。小年的到来,意味着“过年”已经提上日程,宋代范成大有诗云:“古传腊月二十四,灶君朝天欲言事。云车风马小留连,家有杯盘丰典祀。猪头烂热双鱼鲜,豆沙甘松粉饵团。男儿酌献女儿避,酹酒烧钱灶君喜。”在这样一个丰年岁末,艺术典藏周刊也推出“腊月·小年”专刊,坐观古画,回味年俗,呈现时尚,让您在传统与现代艺术中领略与众不同的年味。

  冰天雪地“城会玩”

  清院本《十二月令》图轴,绢本,原作长175cm,宽97zm。现存台北故宫博物院,为清代画院画家所作。内容为一年十二个月(阴历)春夏秋冬民间自然生活风景。画工细腻、设色艳丽、透视合理,每一幅画均有人物、亭台楼阁,给人一种人间仙境的感觉。一般认为是清代画院的画家唐岱、丁观鹏等多人合作的作品。丁观鹏的生卒年不祥(约公元1708~1771年),从雍正四年(1726)进入内廷,至乾隆三十五年(1770)在养心殿造办处任职“画画人”,为画院御用画家。

  农历腊月为冰天雪地的代名词,故又称之为冰月、严月。腊月时,小年夜,在冰雪天里,古人“会玩”的程度丝毫不亚于今人。各种各样的游戏一个都不少。画中人们有的闲立,有的取暖,儿童们有的滑冰,有的堆雪狮,有的放爆竹,玩得兴高采烈。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