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里的过年习俗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紫禁城里的过年习俗

2018-02-08 08:53:33  来源:北京日报

  封宝祭灶

        封宝就是腊月二十日前后,清帝择吉日在交泰殿举行封宝礼,由内阁学士将象征皇权的玉玺洗毕,皇帝拈香行礼,以求来年吉祥,然后二十五宝入匣收藏,名曰“封宝”。京内外各衙门亦照例封印,接着是欢聚畅饮,以酬一岁之劳。这也就是说:官方的春节年假正式开始了。腊月二十三祭灶,是年禧到来的信号,老北京谓之“过小年”。童谣有唱:“糖瓜祭灶,新年来到,丫头要花,小子要炮……”清宫亦重视此俗,并有隆重的祭祀礼仪。到时坤宁宫要设供案,供放神牌、香烛、燎炉,及跪垫等用具,并供陈黄羊一只,各种祭品三十二种,包括关外进贡的麦芽糖,亦称关东糖。皇帝和皇后在主管太监的引领下,分别到佛前、神前、灶神前拈香行礼。

  贴春联与上灯 

        老百姓过大年家家都要在街门、屋门两边贴上吉祥对仗的红色春联,最常用的如“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除对联之外,还要贴门神、贴年画和贴挂钱。所谓“挂钱”就是用红绿色花纸刻成各种象征吉祥如意、四季平安的图案,过年时贴在门楣上当装饰品。过年前清宫里也贴春联,但与民间又有许多不同。如封宝的前一天,翰林院官员要奉命书写宫内各门庭的春联进呈,因为宫廷门柱均为红色,所以对联用白绢子,黑字书写,与民间用红纸不同。另外,按惯例是腊月二十六张贴,二月初二摘除。有时皇帝也写春联赐王公大臣。如有一年春节,雍正帝赐汉大臣张廷玉“岁岁平安节,年年如意春”,一时朝野上下纷纷效仿。

  腊月二十四在民间是所谓“扫房日”,但在宫中却是安灯的日子。这一天乾清宫丹陛上左右各安设一座“万寿灯”,丹陛下左右各放一座“天灯”。四座木杆上又各悬金字万寿宝联八幅。除夕时,皇帝至保和殿筵宴前,内务府再派员役将宝联取下,换上五色八角圆灯,并于两廊及甬道石栏上安灯。除夕夜,随着营造司首领一声“上灯”,台阶上《火树星桥乐章》响起,紫禁城三大殿五百余灯同时亮起。一时间悠扬清乐、灯火辉煌、宫殿巍峨、气象万千。

  自二十四日起,清帝在宫中行走,每过一门必放爆竹一声,意在除邪驱鬼,这在民间是没有的。宫廷里的年味儿日渐浓厚,从腊月十一起,重华宫的连台戏也开始上演了,每日锣鼓喧天,热闹非凡。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