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学的“门槛”(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中国画学的“门槛”(组图)

──再论绘画史(书画史)为什么难学

2018-02-09 08:16:25  来源:中国网-艺术中国

  “中国画学”这个概念易于使人联想到绘画史料研究。史料的重要性自无疑义,但是绘画史料以文献为首还是以作品为首,却有不同看法,前不久业内同仁在微信群里还发生过争论。在我看来,史料由文献和作品两部分构成,不可偏废,这正是艺术史(不仅是美术史)学科异于一般历史学的基本特点;艺术史首先是对作品物质存在的研究,在此基础上才能探讨作品的精神内涵与历史意义。

  而且必须指出,文献史料和作品史料的有效性需要互证。只做文献不理作品,和只看作品不查文献,都会使研究的有效性大打折扣。书画文物的特点之一就是它们本身往往携带大量文字信息,这些文字其实也是文献史料的一部分,通过自己的辨认字迹能力释读出来的款识题跋,是比收录到书上的文献更直接的一手资料。拿原作和著录中登记的款识题跋对比,会发现多种情况:完全一致,著录抄错,有差异(原作和著录中并非同一本,或经过“手术”改动)。所以,即使从搜集文献的角度,也不能忽视作品本身。

  史料都必须经过辨伪和加工才能使用。但是客观地讲,书画作品史料的辨伪难度要远远高于文献辨伪。文献的整理和辨伪可以用一般历史史料学的训练完成,书画鉴定则是一门更为复杂的基础学科。书画学研究的发展,除了要加强历史史料学的训练,更应高度重视书画鉴定的训练。

[五代] 王处直墓前室北壁壁画,上有盗洞,该墓中可移动随葬品已被盗走,壁画虽被破坏,仍得留存。

  三年前我曾经在《美术观察》上发表过《绘画史(书画史)为什么难学》一文(2014年第6期),该文提出基于学科特点产生的困难,最后一点(其实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鉴定。这里说的鉴定包括辨别真伪之前的准备工作——辨认文字内容、辨认和鉴别印章,进而要辨别书法和绘画之真伪。在鉴定开始之前,辨认字迹(包括印文)和阅读古文是中国传统书画世界大门口的两尊“门神”,许多人到它们面前就败下阵来,更谈不上登堂入室辨别真伪。这方面的困难通过专项训练其实可以较快解决,然而辨别书画真伪却需要长期的积累,可以说是横在中国书画堂奥之前的一道又高又厚的“门槛”。

  以我个人研究的体会,辨别真伪实为书画研究之首务,是在开展研究之前必不可少的步骤。“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作品材料不可靠,会造成建立在其上的研究局部甚至全部坍塌。但是并非所有学者都认识到了这一点。有的人做了一辈子美术史却根本没意识到研究书画先要进行真伪辨别,大牌学者的著作里假画插图也不少。这样或者使其宏观论述变得抽象,或者使其个案研究成为笑话。

  一切学科都需要自己的“材料”。现代工程和技术科学早已形成了独立的材料学科,物质材料日新月异的发明和改进不但推动应用科学进步,也间接地刺激着自然科学进步。历史学以史料为基石,史观、史识的形成要建立在坚实可靠的史料基础上。在一般历史学中,史料学很受重视,不但以专门的课程为学生提供训练,成熟学者也投入大量时间去发掘、整理和出版史料。

  艺术史中发展得比较迟缓的几个领域,书画研究和近现代美术史,以及版画史、工艺美术史,都是材料状况有很大困难,造成困难的原因又各自不同:近现代美术史史料过于庞杂,还有许多禁区;版画史材料根本还缺乏系统的调查和公布;工艺美术史各门类材料调查和研究状况参差不齐。书画史的情况又有所不同。它既是历史上的传统优势学科,又在20世纪中后期经历了海内外学者共同努力、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材料调查和公布,更在进入21世纪后迎来了材料的井喷式公布。对书画感兴趣的社会人士历史来少,近年有志于学习书画史的学生也逐渐增加。可是书画史领域的“成才率”可以说仍然很低。原因何在?

  从现代学科特点的视角来观察,这可以归咎于书画史学科内部分工不够。在艺术史中,按研究内容和方法的不同来划分,美术考古、佛教美术、古建筑史这几个发展得比较好的领域,都是内部分工做得较好,考古遗址的调查、发掘、材料整理和公布,佛教遗迹、文物的保护和整理,古建筑调查、测绘和保护,或者有专门的人才在从事,或者有专业研究人员拿出大量时间精力去从事,从而为这进一步的研究提供了坚实的材料基础。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