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学的“门槛”(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中国画学的“门槛”(组图)

──再论绘画史(书画史)为什么难学

2018-02-09 08:16:25  来源:中国网-艺术中国

[五代] 董源 寒林重汀图

  该作品的年代归属从五代(董源真迹)到元代(董源传派),莫衷一是。

  在书画史领域,也曾经有很多人幻想由一部分专家整理出一个可靠的作品目录供大家使用。但是,上述美术考古、佛教美术、古建筑史三个领域针对的材料都具有一定的固定性(考古学重视“科学发掘”痛恨盗墓,就是因为前者保留了材料的固定性,而后者破坏了材料的固定性),犹如茫茫信息大海中的定海神针,荒野上让人“找得着北”的指南针。在工艺美术史中,陶瓷史发展较好,和它可以进行窑址调查有很大关系。

  有了固定性就便于“科学的”、可定量分析的研究方法应用,将学科导向理科化。实际上,考古学是人文社会科学中最具理科特质的学科之一,考古研究所1950年建立后归属于中国科学院,197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成立以后才归属于社科院。近年,美术史学科越来越明显的理科化趋向,既是有固定性的领域渐成显学的结果,也体现了整个美术史界对固定性的渴求。而书画是一种纯粹的可移动文物,全体、全程处于流动状态,固定性想都不要想。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如果美术考古面对的材料几乎没有“科学发掘”出土物,几乎全是盗墓所出;如果佛教石窟、寺院全部消失,只有传世的活动造像和图画,它们的研究状况会有何变化?

  没有了固定性,由特定专家整理出固定目录,也就成了空中楼阁。换言之,书画研究很难真正实现“分工”,每个学者都必须学会自己整理和辨析史料,尤其是作品史料。没有了固定性,就像把不会游泳的人扔进池塘、河湖甚至大海,没有救生衣、救生圈,就让他自己扑腾着学会游泳。游泳不好学。非十年以上时间积累及精勤用功,不能学会辨别真伪。这段时间里,虽然不会呛水淹死,但人是一直处于迷茫状态的。而目前的学术制度则迫使年轻人“多快好省”地出论文,最便捷见效的方法自然是找新材料、新方法。与美术考古、佛教美术、近现代美术等具有学术处女地性质的领域相比,书画史更像已经深耕多遍的熟地,貌似很难找到新材料,因此新方法就更受青睐。新方法当然易于产生新成果,其中有不少令人耳目一新,深具启示意义,但是也容易掩盖基础不牢固、材料不扎实的真相。其实,在书画史这样的传统领域,目前并不缺乏“新材料”,甚至可以说近年已经呈现“井喷”状态,令人应接不暇,而受众则报以极大热情。而且,在书画史领域中,传统方法远远没有过时,完全可以利用传统方法产生许多新成果。在历史学领域,揭示前人未曾揭示的新知和史实,就是有价值的新成果。历史学研究水平的衡量标准,首先应当是难度,而不是新旧。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