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学的“门槛”(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中国画学的“门槛”(组图)

──再论绘画史(书画史)为什么难学

2018-02-09 08:16:25  来源:中国网-艺术中国

[明] 徐渭 十六花卉图(局部)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我近年所做的一系列书画史个案研究,都筑基于书画鉴定,力图将鉴定与史论研究有机结合,也发现了不少“新材料”(只不过是从故纸堆中翻出,或从库房从调出过去不为人知,或乏人问津的“冷宫妃”),提出一些“新观点”(无非恢复常识而已)。例如最新的一项成果的研究对象是美国费城艺术博物馆藏徐渭作丈二整纸花卉大轴(《费城艺术博物馆藏徐渭花卉大轴研究——徐渭早期真迹及其学画时间、师承问题》,与许力合作,发表于《美术研究》2018年第1期)。作品本身的真实性得到肯定后,搜集到包括这件作品在内的两对“双包”,而且各对“双包”内部并非一真一假的简单关系,一一解析后,确认了费城大轴的唯一真实性,并且为徐渭早期作品。这方面的细致梳理和交代,占据了论文的大部分篇幅。

  进而根据作品的物质特性,以及徐渭生平背景,可以推断出它创作于徐渭三十七八岁,在杭州居胡宗宪幕府中的时期,因而也是目前唯一可以确定有较为明确的创作年代的徐渭早期作品。这样就可以解决画史上争论已久的一个问题,即徐渭是何时开始作画的?过去有一种说法是徐渭五十二三岁,在监狱里开始作画。虽然有不少学者认为徐渭二十二三岁就开始师从同乡文人画家陈鹤学画,但苦无作品证据。费城大轴的真实性和年代得以确认后,它与上海博物馆藏陈鹤《牡丹图》的墨中加胶技法呈现出清晰的联系。它证明徐渭在三十七八岁已经有极高的绘画水平,能够驾驭巨大、复杂的画面,绝非新手,从侧面证明他二十二三岁开始作画是比较合理的,也说明他中年以后很少作大画(再未见大至丈二者),以小幅和分段手卷为主,并非学画不久能力不济,而是身体状况、物质条件所限。

  另一方面,通过作品和文献,可以勾辑出陈鹤对徐渭在绘画题材上的影响,从而呈现出明代中后期在吴门这个核心地区之外,绍兴地方绘画传统的某些特征。这项个案研究采用传统的方法,但是抱持着“不唯书,不唯上(权威),只唯实”的态度,照样可以得出令人耳目一新的结论,并且将新材料中的学术信息基本上都提取出来,我想,对于某些处于迷茫中的年轻学生,应当有些启示意义。

  作者:邵彦  来源:《美术观察》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