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发展若干热点问题-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中国书法发展若干热点问题

2018-02-28 08:56:14  来源:光明日报

  2018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实施的第三年,也是中国书法事业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去年,书法进基层活动有序开展、中国书协展览力推精品力作、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审慎评选、第十一届全国书学讨论会顺利举办、高等书法教育有序推进、中小学书法普及工作深入展开等,诸多书法文化事项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讨论。就大众之所关心、书法界之所注目的方面,我们择要予以回顾、述评和展望。

  文化引领——高规格书法奖项实现价值导向

  自2017年5月开始,书坛备受人们关注的大事件无疑是中国书协“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的评选与发布。相对于一般的书法赛事来说,兰亭奖的获奖结果代表着我国阶段性书法研究和创作的最新成果和最高水平,在书坛有着重大影响,所以其肩负书法艺术发展方向的引领作用,势在必然。

  庄重开篇,满意收场,是我们对一次高规格艺术评选的期待。“兰亭奖”金奖代表着中国书法的最高水平,影响着中国书法的发展方向。金奖空缺在以往的兰亭奖评选中可谓史无前例,而本届评奖中这一现象的出现,与中国文艺评奖宁缺毋滥的基本原则是一致的。做出此种客观判断与决定,实际是对当代书法发展的一种综合考量,这不失为一种价值审视和文化反思,尤其是对当代书坛“艺文兼修、技道并重”理念的一种践行。没有金奖,或许才更符合真正的“兰亭精神”。

  在中央新的文艺评奖政策出台之后,本届兰亭奖评审也进行了相应调整改革,大到道德学问的考察,小到种种评审的细节。诸如在征稿环节增加集体推荐环节;参评作品增加到3件,避免1件定高下;将作者的道德品行纳入考核环节;评审环节,投票与打分相结合;增设审议委员会;悉数取消各个单项奖,只保留了创作类奖项等等。结合历届评审经验,本届评审进一步完善、夯实了评审的整体结构,为评选的公开、公正,做出了严谨、合理的制度安排。

  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从开始征稿到最终评选出结果,书坛内外热议纷纷。从来没有哪一届兰亭奖像本届这般严谨规范、这么注重程序与细节的设计,也从来没有哪一届兰亭奖引来如此广泛的追问乃至质疑。“金奖空缺”成为本届兰亭奖的最大看点,但空缺的深远意义定会在日后显现。金奖的空缺,充分体现了中国书协及所有评审专家对兰亭奖的严肃和谨慎态度。这是对所有参与作者负责,也是对书法事业负责的态度。兰亭金奖之所以空缺,是因为在所有评审团成员看来,所评出的70位作者的作品,整体水平虽然十分可观,但距离金奖的创作水准还有一定距离。

  此后,书坛上下仍然需要一起努力,在对中国书法的本质把握和方向引领方面抱以清醒认识,让中国书协作为高规格展评活动主办者的公信力不断增强,真正让国家级书法艺术赛事成为凝聚和激发公众学习和创作热情的动力源。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