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民俗资源转化为发展新动能-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把民俗资源转化为发展新动能

2018-03-16 08:10:3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山东潍坊年画

  在民俗文化资源富集的潍坊,近年来当地文化部门从实际出发,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文化产业的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可供开发的丰厚资源。

  重视乡土文化培育

  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加快推进“文化名市”,推进乡村文化文明振兴,潍坊寿光市委、市政府将2018年确定为全市“乡村文化振兴年”,并在全市范围内举办首届乡村文化艺术节。此次艺术节围绕“文化惠民”和“群众满意”两条主线,充分挖掘展示整合全市丰富的文化资源,通过开展文化大比武、大交流、大展演、大表彰等活动,全面叫响“农圣故里·文明寿光”核心文化品牌。

  潍坊在历史上手工业发达,曾被誉为北方的“小苏州”。潍坊刺绣、潍坊风筝、红木嵌银、仿古青铜器铸造、潍坊核雕、杨家埠木版年画等一大批传统工艺都在明清之际兴盛,潍坊在当时有“二百只红炉,三千铜铁匠,九千绣花女,十万织布机”之说。这些传统手工技艺流传到现代,成为潍坊的一张城市名片。

  依托政府主体,近年来潍坊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支持非遗设施网络体系,突出地方文化特色,结合县及县以下历史文化展示工程、“乡村记忆”工程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大力开展非遗特色场馆建设,为非遗展示、演出、培训、研究和交流提供更多载体和平台。目前,全市已建成17个高标准非遗专题博物馆和300多个非遗项目传习所,公布了14个非遗传承示范基地和8个校园传承教育基地,规划建设了30个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非遗综合性传习中心,建成一批镇、村级非遗展示室。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