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方看待文物真伪大不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复制品也可代替真迹?

东西方看待文物真伪大不同

2018-03-22 09:14:33  来源:光明网书画

  东西方对于“复制品”的概念大相径庭,也由此产生了不同的文物保护方式。西方更注重真迹的保存,东方则侧重对原件的更新与替换,虽然最后的结果似乎一致,原件都被复制品所替代,但却体现了不同的文化观念。

  1956年,一个关于中国杰出艺术作品展在巴黎赛努奇博物馆(Musée Cernuschi)展出。但很快,博物馆方面就发现这些作品是赝品(forgeries)。伪造者正是20世纪中国最著名的画家张大千。张大千被西方人称为东方毕加索,当年他与毕加索的会面,也被认为是东西方顶尖艺术之间的碰撞。当这些作品被发现是伪造时,西方世界为他扣上了欺诈犯的帽子,而张大千却说他从未否认过这些不是真迹。但不管怎样,这些作品确实不应该算是赝品,因为他们是根据古时关于失传画作的文字记载的复原。

张大千夫妇与毕加索合照

  在中国,很多收藏家也是画家。藏有4000余幅画作的张大千也算是一个大收藏家。而且,他的收藏并非毫无生气,而是汇聚大师作品,给他们一个鲜活的交流平台。张大千本人,也是一个交流与变化的载体:他时常转换角色,在大师们的作品中进行探究。就像傅申和简·斯图尔特( Jan Stuart)在1991年的书本《挑战过去:张大千的绘画》( Challenging the Past:The Paintings of Chang Dai-chien)中提到:

  “张大千的成功或许是因为他的临摹在很长时间都不为人们所发现,他创造了收藏家渴望发现的“古画”。在一些作品上,他会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变换画作风格。可能一张明代的画作经他之手后,变成了宋代的作品。”因此,我们可以说他的作品无疑是原创的,因为他发扬了古代大师们的“原创” 的同时还回顾性的延伸和改变了他们的作品。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