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正在褪去昔日神秘面纱(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从“高冷”走向大众

考古正在褪去昔日神秘面纱(组图)

2018-04-11 08:4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发掘区场景。“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主办方供图

  对于公众来说,考古越来越成为一门“显学”。而近年来被大家逐渐熟知的“公众考古”也正在发生变化。“公众考古”正从向社会推广、普及考古理念,转变为公众参与到考古工作之中。

  10日,“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发布会上,相关专家提及,本次评选除了以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等为评判标准之外,社会公众的关注度和参与度也成为重要参考。

  而中央民族大学考古文博系在校研究生胡宇煊的一篇《用网络数据预测2017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恰好印证了这样的说法。

  在“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前一天,这篇文章对26项入围“2017年度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项目的网络宣传文案数量进行了统计。胡宇煊在统计了微信公众平台、新浪微博宣传文案数量后,对这26个项目进行排序,并大胆预测了2017年度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的评选结果。对比10日下午官方公布的结果,入选的“十大新发现”中有7个在上述预测名单中。值得一提的是,预测名单中的前六位均入选了最终的“十大新发现”。其中的不少项目都颇有对公众传播的“亮点”。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