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碑林:走过中国书法史和思想史-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西安碑林:走过中国书法史和思想史

2018-04-12 14:08:53  来源:雅昌艺术网

碑林博物馆入口

        西安碑林,中国最早的博物馆  

        小伙伴们知道吗,中国现存最早的博物馆是西安碑林。碑林博物馆走一遍,就等于重走了一次中国书法史和思想史。

  公元1087年,中华文化的原典《开成石经》从立于唐长安城务本坊的国子监内,移至宋府学北墉,即今天明城墙内的碑林。从而确立了碑林保护和陈列唐代碑石的重要职能,以收藏、陈列和研究历代碑刻、墓志及石刻为主。也确立了西安碑林博物馆是国内最早的博物馆的历史地位。

  碑林位于西安的书院街边和文昌门城墙内,是西安最古典的所在。碑林博物馆的朱漆大门和青石板小径,以及飞檐翘壁的中式建筑和幽静院落,整体便是浑然天成的中国文化象征。现有馆藏文物11000余件,其中国宝级文物19个号134件,一级文物535件。著名的"昭陵六骏"就有四骏藏于本馆。陈列由碑林、石刻艺术和佛造像文物展览三部分组成,共12个展室。现有7座碑室、8座碑廊、8座碑亭,加上石刻艺术室和4座文物陈列,陈列面积达到4900平米。

  碑林的建筑以民国时期为主,有少许清代建筑,多为上世纪六十年代所建,也已成为文物。天下名碑,尽在碑林。碑林之价值冠世,具体体现在哪里?碑林博物馆研究员陈根远老师为雅昌艺术网的读者朋友们做了导览,清晰讲述碑林的基本陈列展状况。

  诚如陈根远老师所言:碑林是中国的思想库,呈现了中国耀眼的书法历史。“碑林陈列有从汉到清的各代碑石、墓志共一千多块。毫不夸张地说,中国书法史如果掩去碑林这些名碑,将只剩下一堆残编断简。”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9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