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明玉带钩里的赏物之风(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晚明玉带钩里的赏物之风(组图)

2018-04-19 10:20:4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明定陵水晶羊首带钩

  带钩,即带扣。古人用之连接束腰,一头有钩,一头有钮,功能相当于现在的皮带扣,也可悬挂囊袋、装饰品等。带钩在新石器时代便已出现,春秋战国时期趋于成熟,汉代发展至鼎盛。至魏晋南北朝时期,更加方便、坚固的鞢带逐渐取代了带钩的使用。此后日益衰微,直到元明清三朝再次兴盛。带钩作为衣饰的一部分,它的制作往往十分精美,造型多种多样,所用材质不限,玉石、金属、骨、木等现较为多见。材质珍贵、制作精良的带钩常常与古人尊贵的身份地位相关,在实用功能减弱后,逐渐成为文人士大夫收藏赏玩的对象。虽然带钩也为民间常用品,但贵族、士大夫所用仍是时人主要的关注点。

  继元人恢复了对带钩的尊崇后,明人沿袭了这一风尚,只不过此时带钩的赏玩之意远远超过了它的实用性。各项材质中,玉带钩所受关注最多。玉温润莹泽,自上古时期便被赋予了道德、礼法。“君子比德与玉,行则必配”“君子无故玉不去身”等先人教诲,此时仍被士大夫遵循。玉带、玉金圈、玉插、玉带钩等饰物成为他们赏玩、雅好的对象。明晚期赏玉之风的盛行,带动了玉带钩的制作与收藏。同时,玉石材料本身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经过能工巧匠的加工后,收藏价值进一步提高;再者玉材的使用有严格的等级限定,可象征拥有者高贵的身份地位。今出土、传世的晚明时期带钩中,玉石材质的数量较为突出,如北京十三陵定陵出土的3件玉带钩、苏州虎丘王锡爵墓出土的玉带钩等,各地传世带钩也以玉质最为常见。另外,晚明玉石材料较为易得,或进贡或贸易,西域玉石流入中原地区,未进内帑者,文人士大夫争相收藏、赏鉴。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