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为何以“尺”论价-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中国画为何以“尺”论价

2018-05-15 09:00: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在中国人的“书画”交易中,首先是谈价问题:多少钱一尺?这种问——不论在先还是在后,最终都要落到“尺”上来。当然,这里所说的“尺”即平方尺,是计算书画大小的面积。这种论“尺”谈价的方式,如同布店里买布卖布一样,让人听了很别扭,也让人觉得必然有其来历。

  尺是中国古代的一种长度单位,直至今天还在沿用。其实,书画作品以“尺”计价的交易方式,来自宣纸的成品尺寸。规格为:八尺、六尺、五尺、四尺、三尺,超过尺的叫一丈二尺、一丈六尺、一丈八尺;用途分:条、批、联、斗方等等。

  中国书画作品以“尺”论价的历史始于何时,恐怕已无从考证。唐人张彦远在《历代名画记》中说:“董伯仁、展子虔、郑法士、杨子法、孙尚子、阎立本、吴道子,屏风一片,值金二万,次者售一万五千。其杨契丹、田僧亮、郑法轮、二僧、阎立德,一扇值金一万,且举俗谙悉者。”清中期,作为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他退休回乡作画,也曾列出自己的收费标准。即大幅六两,中幅四两、小幅二两,书条、对联一两。扇子、斗方五钱。凡是送礼物、食物,总不如白银为妙。公之所送,未必弟子所好也。民国时期,齐白石、张大千、吴湖帆、冯超然、陶冷月等一大批书画家,他们也为自己制定了按“尺”售价的润格费。

  由此可见,中国书画按画面大小来买卖的历史渊源流长。那么,为什么要按“尺”计价卖画呢?有人说,这是一种确定书画家身价的方法。我想,这大概是来自买卖商品的通俗易懂的计价方式。显然,如果论斤两买卖是有难度的,肯定没有按“尺”计价买卖的合理,否则也不会沿用至今。

  随着中国书画艺术市场的繁盛,收藏、拍卖、画廊,以及书画交易市场的兴起,以书画为业的艺术家、倒爷和职业经理人纷纷涌出。随着中国书画艺术的市场活跃,市场规则也逐步走向按尺论价、按质讲价、按境评价的交易时代。依我拙见:其一,按尺论价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其二,按质讲价有助于激励中国书画艺术家进入市场交流;其三,按境评价蕴藏着中国书画艺术价值的提升。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