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花鸟画语言的尝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当代花鸟画语言的尝试

2018-05-16 16:37:19  来源:中国文化报

  此外,一件作品的成功与否,构图也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甚至是决定性作用。在构图上,不必固守传统的形式,大胆借鉴当代艺术设计元素也是一种有益的尝试。传统的工笔花鸟,小草图、大草图、完整草稿、透稿……程序繁杂,进展缓慢,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作者的情感表达,作品的生命气息与时代特征难以呈现。只有冲破限制,打破束缚方能增加机会。我基于这样的想法,开始了不受限制与束缚的实践,面对一张白纸,不论大小,不打草稿,不画草图,不设小样,起笔就画,任笔尖随着心绪流动,随着情感变化而徐疾无束。

  如何在一张几平尺甚至近百平尺的生宣上一气呵成一幅画稿,确实需要一段艰苦漫长的训练过程。而掌握与消化所画物种的特性与习性,是花鸟画作者的必修课,也是画面构图、线条准确无误的有力保障,想在一张硕大的生宣纸上游刃有余、张弛有度,一切都建立在对各种物象形态与结构烂熟于心的基础上。

  一张白纸有了假想的雏形,下一步程序我从同门类的山水画当中找到了救命稻草。山水技法的皴、擦、点、染,为我输入了很高的营养。物象的肌理就是指物体本身表面的组织结构、质感等效果。笔在宣纸上由于力度、方向、角度的细微变化呈现出各种变化,无数个点叠加在一起就会产生不同面貌的肌理。所以,皴和点是我拿来并使用最多的元素,使得艺术表现形式不断在笔墨肌理和自然质感中发展和完善。

  在基础建设完成后,下一步进入上色阶段。大自然是多姿多彩的,每种形象都有自己本身特有的色彩。但于艺术创作而言,如果只是客观赋色还远远不够,人对色彩的敏感高于其他动物,所以,我主张使用主观色彩才能抓住观者的心灵。

  在当今多媒体信息时代,人们对色彩的认识已不再停留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层面。唤起人们心灵触动、富有时代气息的色彩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天,人们对色彩要求很高、很挑剔。色彩如何与画面相吻合,如何适应时代就成了作者要面对的问题。我们可以借鉴中国美术中其他门类如陶瓷、建筑、服饰、壁画、年画等领域当中的用色,也可以把西方绘画中的色彩构成,拿来为我所用,从中获得灵感和启示。在颜料使用上也可以大胆尝试水彩、丙烯、水粉等其他颜料,只要能与花鸟画结合得好也未尝不可。我尝试使用鲜明突出的色彩,富有装饰性意味,采用主观色彩,一幅画作一般只用一两种少数的色彩,使用植物色,采用大面积上色,这样更显得画面整体大方、意境单纯、墨色通透、层次鲜明,主体与背景对比分明,力求给人以强烈的视觉感受。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