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作品为什么会被误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摄影作品为什么会被误读

2018-07-11 08:52:31  来源:光明日报

“明月清风”系列之一 孙郡

  如今的摄影早已成为最普及的视觉形式,每天通过电子屏幕上的影像了解社会和表达自己,已经成为当代大众主流的生活方式。纽约大学摄影教授弗里德·里奇在《摄影之后》中写道:“这颗星球曾被认为是平的,但哥伦布没有摔下去。如今世界又变成平的,在电视屏幕或电脑屏幕上……”照片超越时间和空间,把人们联系起来。它改变了我们接受信息的方式,并同网络一起重塑了当下的生活。在这个沉浸在影像中的时代,摄影是否还具有专业性?我们应当如何理解摄影?

  照相机在不断改进中表现出了简单易学的优势,这让大众能够轻易跨入摄影领域,也造成了摄影行业的松动。近年来,很多报社、杂志社缩减了摄影记者的数量,广告公司也减少了专门从事摄影的雇员数量。十年前,人们还在讨论数码相机是否会取代胶片相机的主流地位。现在数码摄影技术和手机结合,让所有人都能随时随地拍摄,并在短短几秒发表至全球各种展示平台。小小的手机解决了摄影技术和媒体发布两大壁垒,成为照片产量最高的摄影设备。在艺术界,画家、雕塑家、观念艺术家也纷纷拿起了相机,创造出不少优秀的作品。例如,孙郡带有中国传统工笔画风格的摄影作品《明月清风》,姚璐获得世界环保摄影奖的《中国景观》等。这两位摄影人都有长期从事绘画的经验,并将绘画的语言融入摄影之中。

  从表面上来看,摄影逐渐从一个专业性非常强的行业,变成了一个仿佛所有人都可以参与进来的领域。这让一些摄影师措手不及,业务日益减少;而另外一些摄影师则认为,无论从技法上还是思想上,真正的摄影家是不会被摄影的大众化所埋没的。

  随着各行各业的人们参与到摄影中来,很多人开始怀疑摄影是否还存在专业性和艺术性。对于这样的疑问,20世纪初期一干摄影理论家和摄影家早已用理论和作品回应过了。

  在当代,摄影无疑依然具有很高的技术水平、思想内涵和风格特征。从技术上来看,便携式照相机以及数码摄影的出现简化了摄影的难度,但这并不代表专业摄影技法的发展停滞了。数码摄影和后期软件的出现又产生了很多新的摄影技法,例如景深合成、图像拼合、全景摄影等。很多专业的广告摄影师、艺术家仍然在使用高品质的大画幅相机和专业的灯具拍摄作品;而银盐、蛋白、蓝晒、碳素、铁银、铂金等小众的传统摄影工艺也在散发着自身的独特魅力。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