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复兴艺术与科学观念下的丢勒-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文艺复兴艺术与科学观念下的丢勒

2018-07-11 09:09:26  来源:人民网书画

  这两版《亚当和夏娃》的不同也体现着丢勒自己对文艺复兴精神的理解。在意大利之行之前,丢勒一直在自己的北方哥特传统中探求艺术的经验主义下的永恒,他的艺术感知从一开始便是从具体的直觉现象出发的。在通过科学理性地把握人体美的同时,丢勒清楚地认识到了艺术美感的非理性性质,严苛的数理规则或许会将人体美引向僵化。不同于文艺复兴意大利式的理想美观念,丢勒更期望建立人体外表的和谐比例以及合乎自然的真实感。在他的画中,抽象的人体美本质和感性的自然形态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作为手艺人和艺术家的丢勒不仅拥有精妙绝伦的绘画技艺,更拥有丰富的科学知识储备和无限的创造力。和那些伟大的意大利艺术家一样,科学,尤其是数学和几何学知识原理在丢勒的艺术创作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他一生创作了大量有着不同人体比例的人物习作,在手稿草图和笔记中丢勒会大量地记下自己的随想以及精确的测量值,以此研究比例学法则和不同人体比例缩呈现的美感。

  丢勒既是古典艺术的研究者,也是研究古代艺术理论写作的先驱。他是第一位创作多篇专题艺术论著的北方艺术家,论著内容涵盖测量学、几何学、透视术和人体比例学。《人体比例四书》和《用圆规和三角尺来测量的指南》一直被认为是文艺复兴时期重要的绘画技法理论。丢勒在书中详细地为艺术技法学习者提供比例学、测量学的方法和理论,但丢勒并不止步于此,他还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讨了数学原理、技法原理,例如对圆锥曲线的讨论和透视法则等。通过对科学、数学和艺术技法的深入研究,丢勒探索美的本质与美的艺术,同时也是在思考形式与美感之间复杂且微妙的关系。不同于意大利古典的理想美观念,丢勒的美学观体现为建立人体外表的和谐比例以及合乎自然的适度的真实感,并在此基础上传达出被描绘对象的独有气质。

  在北方晚期哥特艺术传统和南方文艺复兴的双重语境里,丢勒通过其长久以来的艺术创作实践和理论研究,进一步审视了艺术与美、与自然真实的关系。他在自己的艺术创作与艺术理论创作中,教授后辈的画家以实用的造型激发相应的知识原理,重新思考文艺复兴艺术的精神内涵,重构了德意志地区艺术的知识基础,令艺术第一次在欧洲的北方地区获得了自由学科的品质。艺术逐渐成为人文主义学者探索宇宙真理、把握美感的一种具有象征意义的载体。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