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是伦理学之母-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美学是伦理学之母

2018-07-12 09:01:58  来源:杭州日报

  布罗茨基在《文学的功绩在于确立人的个性》一文中说,美学是伦理学之母;“好”与“坏”的概念——首先是美学的概念,它们先于“善”与“恶”的范畴。美学的选择总是高度个性化,美学的感受也总是独特的感受。每一新的美学现实,都会使作为其感受者的那个人的面孔越发地独特,这一独特性有时能定型为文学的(或其他类型的)趣味,这时它就已自然而然地,即便不能成为一种保障,也会成为免遭奴役的一种保护方式。个人的美学经验愈丰富,他的趣味愈坚定,他的道德选择就愈准确,他也就愈自由——尽管他有可能愈不幸。

  当代性的两个基本特征

  目前,以“当代”命名的艺术展、艺术品拍卖、美术馆等越来越多。艺术评论家杨大伟近日在《美术报》发文说,当代性有两个基本特征,一是它最严格的“当下”概念。当下概念之所以能够确立,是因为这个瞬间必然已经是一个构造,它是在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紧张关系中形成的。第二个特征是它的未来指向,是当下对下一个瞬间的开放性,这是任何“史”都不存在的。因此,严格意义上的当代性都包含一个根本性的未来指向。这应该是当代性于当代艺术的终极含义,也是它最终能回到历史的全部意义所在。一般说来,当代性的这两个基本特征并不矛盾,尤其是在艺术历史没有断裂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