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新版录取通知书是怎样设计的-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清华新版录取通知书是怎样设计的

2018-07-17 13:20:09  来源:光明日报

清华大学2018新版录取通知书

清华大学2018新版录取通知书与清华二校门

  【设计手札】

  清华大学2018级新生首批录取通知书从7月3日起开始寄送,这份新版通知书因独具设计感的微型3D二校门跃然纸上而备受关注。

  年年岁岁,二校门见证了清华大学的百年沧桑与世纪传奇。把清华具有代表性的建筑放进录取通知书,不仅表达录取通知书本身具有的意义,体现出清华特色与风格,同时也是文创行业的一种新尝试。

  新版录取通知书的设计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师生共同完成,参与此版录取通知书工艺设计团队的管玉磊是清华美院2018届硕士毕业生。本期我们邀请管玉磊介绍自己在参与设计该版录取通知书中的心得与感悟。

  清华大学2018新版录取通知书最初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我偶然看到的一本立体书。翻开书页,各种场景、人物通过巧妙的折叠别插能够以立体形式出现,不仅让读者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书中的氛围,生动的形象也让人十分惊喜。

  研究生期间一直指导我的陈楠教授,在中国古文字艺术设计与文创衍生品的特许授权设计方面都具有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我有幸参与了陈老师主持设计研发的立体贺卡项目,当时碰巧接触到了立体工艺的设计开发,为后来设计立体通知书积累了一些经验,并且在学习过程中逐步明确了对文创产品开发的兴趣与方向,研究生学习期间的经历成为这次设计录取通知书的一个重要契机。

  把清华大学二校门放进录取通知书里的创意来源有两方面:一是原来的录取通知书需要在开学时返还学校,仅有一张纸质入学通知书留以纪念,而我们希望这份纪念更为厚重,充分在录取通知书里展示出它的内涵与意义;另一方面,二校门作为清华的经典建筑之一,曾是清华最早迎接新生学子的校门,用这样一种以古诉今的方式传达对新生的欢迎,既能在二校门中以小见大地表现出清华魅力,又能体现学校对新生诚挚的欢迎与期待。

  清华大学2018新版录取通知书整体设计,是在几年前清华美院陈磊副教授设计的纸质录取通知书基础上的整体升级版设计。

  新版录取通知书的设计,需要实现二校门与录取通知书功能、内容的保障和视觉上的平衡,以及后续使用体验的保证。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