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建筑中的照壁艺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公开课

中国古典建筑中的照壁艺术

2018-07-20 14:37:43  来源:光明日报

图为大理璞真白族扎染博物馆照壁。新华社发

  照壁,亦称作影壁、影墙、照墙,是古代寺庙、宫殿、官府衙门和深宅大院前的一种建筑,即门外正对大门以作屏障的墙壁,曹雪芹在《红楼梦》中就描写了“北边立着一个粉油大影壁”。照壁的功用是作为建筑组群前面的屏障,以别内外,并增加威严和肃静的气氛,有装饰的意义。照壁往往把宫殿、王府或寺庙大门前围成一个广场或庭院,给人们有个回旋的余地,因此,成为人们进大门之前的停歇和活动场所。也是停放车轿上下回转之地。

  照壁形状常为一字形或雁翅形。一座完整的照壁,由壁座、壁身、壁顶三部分组成。壁座大多砌成台基式或须弥座式样;壁身多用对缝砖镶砌成光滑的平面,或间以雕饰纹样面砖;壁顶形式常为歇山和庑殿顶。照壁运用广泛,用在宫殿、王府和寺庙门前的,大都雄伟精美,装饰瑰丽;而在一般民居的深宅大院前的照壁,则小巧玲珑,素平无华,间或有些装饰,但并不那么豪华。这说明了古代封建社会宅第主人的等级之差。

  古人照壁的砌筑十分讲究,一般多用清水砖雕花嵌缝砌作。《营造法原》对照壁墙的砌法有具体的描述:照壁墙“托浑起线以上做抛枋,上出飞砖至瓦口,屋顶上作硬山,筑纹头、哺鸡脊。其精美者往往于抛枋上置定盘枋、坐牌科、架桁椽以承屋面。亦有施枋二至三重者,可谓备极华丽”。照壁墙正对府宅大门,面临街坊,精美的雕花讲究的工艺使整个宅地显得富丽堂皇。照壁墙面上的水磨清砖,有方砖斜嵌或嵌成八角、小方等图形,显得光洁古雅。照壁中间用砖雕或石刻“福”“鸿喜”“开门见喜”“纳福吉祥”的字样。我国最早的照壁见于陕西省岐山西周宫殿遗址,明清以降,照壁形式愈加讲究。寺庙府衙宅邸门前均有照壁,显得气势森严。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